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奥巴马提振经济信心再打“出口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8日13:52
  新华网华盛顿7月7日电(记者刘丽娜 杜静)在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加、市场信心下降的情况下,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7日在白宫发布“国家出口倡议”进展报告,再次强调出口战略,希望这一政策能够创造就业、推动增长。

  在今年1月份发表的首次国情咨文中,奥巴马提出在5年内将美国出口翻一番的目标,并通过增加出口创造200万个就业机会。今年3月份,美国政府正式提出“国家出口倡议”,设立出口内阁并成立“总统出口委员会”,负责就如何促进出口向总统建言献策。

  报告称,今年头4个月美国出口同比增长约17%,出口战略至少在5个方面取得了进展。

  首先,通过派出贸易使团帮助美国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今年以来,美国商务部召集了18个贸易使团,率领160多家公司前往24个国家扩大市场。商务部计划在未来3个月还将派出8个贸易使团。商务部的出口支持中心还协助了约114亿美元的出口,并帮助创造了约7万个就业岗位。

  第二,为中小企业提供出口融资。自去年以来,美国进出口银行的出口信贷翻了一番多,并支持了近11万个就业。 第三,努力解除贸易壁垒,帮助美国企业打开新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美国努力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在地区范围内,推动泛太平洋合作伙伴自由贸易协定,在最活跃的亚洲市场创造更多出口机会。在主要贸易伙伴方面,今年3月份重新打开中国进口美国猪肉产品市场。6月份,与俄罗斯签署重新进口美国禽类产品的协议。这些措施为美国企业创造了约10亿美元的商业机会。美国还在加快与韩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深化和扩大与巴拿马和哥伦比亚的贸易关系。

  第四,利用国际贸易规则帮助美国企业争夺出口市场。世界贸易组织日前裁定欧洲政府补贴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这一裁决有利于美国的飞机制造企业,并将增加美国的就业。

  第五,与世界其他国家合作推动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经济增长。利用二十国集团峰会等多边机制,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合作行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贸易增长。

  奥巴马强调,出口增长会带动就业增长和经济增长。2008年,与出口相关的就业约为1030万,制造业的三分之一就业与出口有关。他说,全世界95%的客户和增长最迅速的市场都在美国以外,如果美国想寻找增长动力,就必须去争取那些客户,因为其他国家都在这样做。 奥巴马当天还要求其“出口内阁”定期举行会议,总结工作业绩,并计划在今年9月份发布新的出口进展报告。他同时宣布在“总统出口委员会”增加18名成员。这些成员来自企业、劳工组织和政府机构,包括迪士尼公司、福特公司、韦里孙通讯等大公司的负责人。

  不过,奥巴马同时承认,尽管美国经济已连续三个季度增长,但迄今的进展并不足以扭转经济衰退给美国带来的巨大伤害。

  由于失业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刺激计划效果不令人满意,总统支持率下降,奥巴马在这一时刻强调出口,目的在于为经济再打强心针。

  但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头4个月出口增长17%并不能作为奥巴马政府出口政策成功的主要证据,原因在于去年同期正是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最严峻的时期,而今年的出口增长在很大程度上缘于全球经济复苏。用奥巴马自己的话来说,出口增长“部分得益于全球复苏。”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