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对抗铁路项目封杀中国商家 频出招牵制中国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7月08日14:07

  对抗中巴铁路项目、封杀中国商家

  频频出招,印度又要“牵制中国”

  晚报综合报道

  印度对中国的警戒和牵制行为近期出现高峰。公开抗议中巴直通铁路、禁止中国电信设备商销售产品、与日本举行高层对话时隐射中国,印方动作频频。

  威胁“对抗”中巴直通铁路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本月6日抵达北京,正式开始对中国为期5天的工作访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7日下午同扎尔达里举行了会谈,指出中方将加强同巴方在能源、交通、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

  今年2月,中巴两国政府就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恰希玛兴建两座新反应堆签署了贷款框架协议。这个中国援建巴基斯坦核反应堆的项目一直牵动着印度的神经。

  扎尔达里此次访华再度将中巴核合作推回印度视线。不过,让印度感到失望的是,中巴两国领导人昨天都没有在公开场合提及援建核反应堆项目。

  然而,印度方面仍然对涉及中巴两国的另一个项目提出了意见。中国计划兴建一条穿过喀喇昆仑山连接巴基斯坦的铁路,这一计划遭到印度方面强烈反对。

  印度国防国务部长帕拉姆·拉朱7日公开声称,印度将密切关注这条连结中国和巴基斯坦的铁路,并将采取对抗性措施。

  封杀中国电信设备商

  除了对铁路项目提出抗议,印度还对中国电信设备商采取行动,以“黑名单”方式将中国设备商列入禁售行列。

  据媒体报道,印度政府制定了一份电信设备供应商名单,并决定在其新网络安全规则实施前暂时禁止印度电信运营商购买名单中所列供应商的设备,该名单包括了联想、华为、中兴、烽火通信等25家中国企业。目前,中国驻驻印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已证实这个消息。

  据悉,印度政府封杀中国设备商开始于2009年底,该消息始终由印度运营商方面透露,中兴等中国设备商一直没有得到当地政府的正式通知。印度以中国设备商的产品可能藏有间谍设备为由,“建议”印度设备商不要采购中国设备,只允许爱立信、诺基亚等设备商通过安全审查。

  当地媒体评论说,之前印度政府一直强调,并不存在任何针对国别的设备进口禁令,但此次“黑名单”的曝光打破了这种说法。

  与日对话谈中国国防

  分析人士指出,在与日本举行的政府高层官员对话上,印度也表现出“牵制中国”的态势。

  日印政府6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了首次外交和防务部门副部长级定期对话 (2+2),内容集中在防务合作、核合作及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方面合作这三个焦点。

  据报道,双方将举办联合海上军事演习提上议事日程。分析人士称,军事演习近期频频在中国周边地区举行,南亚安全局势相对更为复杂,日本和印度选在此时筹办军演,对于目前的地区形势显然不是好消息。

  此外,本次日印之间的“2+2”对话竟还讨论了中国的国防事务。日本民主党在日前公布的参议院选举竞选纲领中称,日本将与印度等国“推进防务合作”,“并要求中国提高国防政策透明度”。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舆论在分析日印深化合作的动机时,也都把“牵制中国”或“平衡中国崛起”摆在突出位置处理,如此论调不能不令人担忧。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