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半年中国自然灾害受灾人口2.5亿人(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8日20:12
  中新社北京7月8日电 (记者 张希敏)记者8日从中国民政部获悉,2010年上半年,中国自然灾害以洪涝、干旱、低温冷冻和雪灾、地震、风雹、山体滑坡和泥石流为主,呈现七大特点。

  国家减灾委、全国抗灾救灾综合协调办近日召集民政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铁道部、水利部、农业部、统计局、林业局、地震局、气象局、保监会、海洋局等部门有关人员,对上半年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会商。

  经核定,上半年中国自然灾害受灾人口2.5亿人(次),因灾死亡3514人,失踪486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644万人(次);农作物受灾面积2029.4万公顷,其中绝收面积304.6万公顷;倒塌房屋90.7万间,损坏房屋301.4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113.9亿元。

  据国家减灾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中国自然灾害呈现以下七大特点:一是重大灾害频繁发生。年初新疆连续遭受9次大范围寒潮冰雪天气过程;西南五省遭受秋冬春连旱;青海玉树发生7.1级强烈地震;6月中下旬南方11省遭受洪涝灾害。二是气候异常,极端天气事件频繁出现。全国多个地方出现干旱、低温、暴雨、高温等极端性天气事件。三是水旱灾害严重,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全国18个省份遭受旱灾,26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损失严重;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数量、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较常年同期大幅增加。四是城镇受灾情况突出。许多大城市和中小城镇相继遭受暴雪、干旱、洪涝灾害侵袭。五是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受自然灾害影响,部分省份铁路、公路、通信、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多个县城停水、停电,多趟列车停开。六是受灾范围广,群众生活受到较大影响。七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受灾严重,受灾群众生产和生活困难加剧。

  据气象、国土部门专家预测,今年7月份,黄淮、江淮、江汉、华南西部、西南东南部、东北东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江南、华南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将有3-4个热带气旋生成,可能有1-2个在中国沿海登陆;地质灾害发生的频次和危害程度与6月份基本相当,主要发生在中南、华东和西南的局部山区;黑龙江大兴安岭、黑河、伊春北部地区和内蒙古北部林区火险等级偏高,发生雷击火的可能性较大,森林防火总体形势仍较严峻。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