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新疆工作会议 > 10新疆工作会议消息

专题《新疆大机遇》第7篇:兵地融合发展谱新章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09日08:08
  中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06时43分报道,来看系列报道《新疆大机遇》第七篇:兵地融合发展谱新章。采写:中央台记者胡志坚、张孝成。

  清晨,看着600多头奶牛依次进入挤奶站,新鲜的牛奶哗哗流出。新疆兵团石河子总场养殖大户闫克文很是自豪。

  五年前,闫克文想都不敢想,他能从40头奶牛的规模一跃成为奶牛大王。五年间,与闫克文一样崛起的养殖大户有上百个,中小型养殖户更是达到上千家。

  闫克文说,最早石河子落户就是本地的花园乳业一家,那奶价就起不来。政府后边又把伊利乳业引进来,奶价就一直在上。

  闫克文所在的石河子总场曾经与兵团170多个农牧团场一样,党政军企合一,自成体系、自我发展。二、三产业小而散,难成气候。

  2005 年以来,伴随兵团上下解放思想,与地方优势互补、进行融合发展的探索,推动了全市畜牧业的跨越式发展。

  从融合发展中受益的不仅仅是养殖户。紧邻石河子总场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也实现超常规发展。地方纺织企业的发展帮助石河子实现了30万吨优质棉的就地转化。

  以天业集团为例,2004年,企业转轨中遇到发展瓶颈,有好的项目却没有资源。自治区党委决定大力扶持,天业工业产值也从20亿元发展到今年的200亿,一举成为全国氯碱行业的龙头老大。

  天业集团董事长郭庆人:石河子很小,所有的资源都在地方。那如果离开自治区的支持,如果没有兵地融合,我们不可能得到健康发展。

  在南北疆,伴随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兵地优势互补,共谋大开放、大开发和大发展的势头强劲。边境的塔城地区与兵团农九师联手,计划5年内建成10万亩蔬菜出口基地;东中部的哈密地区和兵团农十三师、奎屯市和兵团农七师也在融合发展中谋划着工业园区的建设。

  兵团党委常委宋志国:兵地经济的融合发展也才刚刚起步。如果兵地融合发展的速度再快一些,新疆发展的速度会更快!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