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俄美换谍重演冷战场面 美国共和党质疑白宫软弱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9日08:30
  美俄间谍案出现突破性发展,据报两国秘密协议“一对一”交换间谍,俄罗斯释放11名被捕的美英间谍,包括俄核武专家苏佳金,换取美方释放俄特工,传闻“美女间谍”查普曼将于今天返国。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这是1985年以来美俄最大规模的间谍交换,也是冷战后首次。分析指,此举可避免损害正在改善的美俄关系,但会招来华府对俄软弱的批评。

  美国国务院证实,前美国驻莫斯科大使伯恩斯和俄罗斯驻美大使基斯利克前日会面,《俄罗斯日报》引述外交人士报道,双方达成协议,查普曼以匿名身份,今天返抵莫斯科。国际文传电讯社亦报道,俄核武专家苏佳金已抵达维也纳,将与一名英国官员见面。

  俄释核武专家苏佳金

  10名间谍案疑犯昨日在美国法院提堂,各人被控从事间谍工作,其中9人加控洗钱罪。被传媒称为“美女间谍”的查普曼的代表律师称,10人迅速达成认罪协议,承认最轻的罪名,然后被遣返俄罗斯。第11名特工弃保潜逃后仍未落网,但美方仍拟定11人交换名单。

  获俄方释放的核武专家苏佳金,被指向一家替美国中情局办事的英国保安公司,泄露国家机密军事资讯,于2004年判囚15年。他本周突然从北部霍尔莫戈雷,移送至莫斯科高度设防监狱,获准与家人见面。他被迫签署认罪协议,但仍坚称无辜,不想离开祖国。据悉,昨晨接连有多辆警车及囚车驶入和离开监狱。

  苏佳金日前已向弟弟德米特里透露,他将取道维也纳飞赴伦敦,重获自由。他还看过11人的换人名单,当中包括被指替英国从事间谍活动、被判囚13年的的俄罗斯情报机关陆军上校斯克雷普尔。

  共和党质疑白宫软弱

  东西方冷战时期,交换间谍时有发生,有时会在东、西德之间的格利尼克桥(又称间谍桥)完成。1985年,波兰和东德的25名囚犯及美国4名囚犯就在该处获释,成为冷战最大规模的间谍交易。不过,前中情局法律顾问史密斯指出,当年美国极少在疑犯未定罪就协商换人,今次做法显示控罪并非那么严重。

  分析指,迅速解决事件对奥巴马政府有利,因诉讼代价高昂,聆讯期间,美方将要披露反间谍手段。若审讯拖延经年,更会成为美俄关系的一根刺,两国在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伊朗核问题等国际事务上仍需紧密合作。

  不过,交换间谍也会引起白宫对俄软弱的批评,共和党籍前麻省州长罗姆尼最近便呼吁参议院,否决美俄达成的战略武器裁减条约。此外,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对于疑犯逃过牢狱之灾,可能会感到失望。(中新网7月9日电)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