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财政部出台汇率报告 拒将中国列汇率操纵国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7月09日13:47

  美国财政部出台汇率报告 拒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国际在线报道(驻美国记者 韩曙):美国财政部8日下午发布了半年一次的汇率报告,在报告中财政部表示,2009年下半年和2010年上半年期间,美国的任何主要贸易伙伴都没有操纵汇率,更没有从操纵汇率中获得不正当的竞争优势。至此,美国财政部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给出了明确答案: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以下是国际在线记者韩曙发回的报道。

  财政部在报告中指出,在2009年,美国与除去巴西之外的每个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失衡状况都有所缓解。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处于1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因此,在过去一年时间,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没有在国际贸易中为获取不公平的竞争优势而操纵本国货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

  对美国财政部作出的这一结论,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资深研究员、知名经济学家盖保德评价说“相当专业”。他认为,大量的数字和事实表明,中国不符合被定义为“汇率操纵国”的条件,因此财政部的报告是实话实说:“我认为财政部作出不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决定非常有道理,我一点也不感到吃惊。我们知道,关于汇率问题的争论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而在去年的下半年,中国的贸易顺差下降了50%。因此很难说中国在贸易顺差下降得如此之快的同时,还能从操纵汇率中获得不公平竞争优势。因此财政部这些专业的经济学家们自然不能得出中国在去年下半年进行了汇率操纵的结论。”

  正如盖保德所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美国经济复苏不稳,失业率居高不下,关于人民币币值被低估的问题在美国又甚嚣尘上。今年3月,100多名美国国会议员致信奥巴马,要求美国政府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反补贴税。同时舒默等10余名议员宣布开始起草有关汇率问题的新议案。这些举动引发了不少分析人士的忧虑,人们担心,一旦美国政府作出相关决定,将会引发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而盖保德认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美国政府仍然将维护中美贸易关系的稳定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盖保德说:“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决定,维护了中美关系的稳定。尽管在国会有压力,也有人指责他们对中国过于软弱,这让他们做决定更加艰难,但他们仍然态度坚定,表现出了能够根据事实顶住政治压力的能力。因此财政部没有被政治势力所左右,没有采取(某些议员希望看到的)保护主义措施,因为这样的做法是不符合事实的。”

  事实上,在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的问题上,中国方面始终在努力。就在二十国集团会议召开前几天,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此举得到了美国政界和许多智库人士的好评。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知名中国问题专家、白宫前亚洲政策资深主任李侃如表示,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与美国进行直接的贸易冲突,也提升了市场信心。他说:“我认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国现在制定了改变的基本准则,并且开始付诸实施。我们已经看到这样的改革在宣布48小时之后,已经开始影响亚洲的货币市场,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让他们觉得中国能够推进改革,也让他们觉得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保护主义盛行的可能性大大减小,不确定性正在消失,而人们的信心有所增加。”

  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多伦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对中国的汇率改革政策表示赞赏。而从财政部的最新报告来看,人民币汇率问题在美国暂时尘埃落定。但关于这一问题的讨论预计不会终止。报告出炉后,美国保守派势力,对此表示“非常失望”,可以预计的是,这股政治势力仍然将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做文章。对此,盖保德表示,中美之间在一些问题上有分歧是正常的,关键在于保证中美贸易关系的正常发展。而人民币问题,未来可能不再会是讨论的重点。

  盖保德说:“我们未来可能还会就此有争端,这是件好事,证明我们的经济紧密相连,因此争端才不可避免。问题是我们如何能妥善地处理这些问题。但人民币未来是否继续升值,会根据许多客观情况来决定,我不认为接下来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讨论仍然将是个焦点。”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