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机场成为具有夜航保障能力的4C级支线机场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7月09日20:57
  7月8日,玉树大地震发生后第一个立项、第一个开工、第一个竣工、第一个投入使用的玉树灾后重建重点工程——玉树机场抗震救灾应急工程建设圆满完成并通过国家验收、交付使用。这标志着玉树机场的保障能力发生了质的飞跃,停机位由2个增至4个,并成为具有夜航保障能力的4C级支线机场。

  青海省政府副省长张建民,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局长乔新山、副局长王小辉,西部机场集团副总裁邓国友,西宁机场总经理程珠祖,东航西北分公司总经理初阳等出席了在玉树机场举行的竣工典礼。傍晚21时许,玉树机场夜航灯光点亮,3800米跑道在灯光的点缀下伸向夜色的草原,一架民航班机在灯光的指引下腾空而起。

  玉树机场抗震救灾应急工程建设是民航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玉树灾后重建重大安排部署,按照灾后重建交通先行,民航更要先行的原则,在当地省、州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实施的民航机场重要灾后重建项目。西部机场集团青海机场公司作为项目法人,肩负时间就是胜利、质量就是生命的建设重担,发扬“恪尽职守、忘我奉献、顽强拼搏、勇于担当”的抗震救灾精神,举全集团之力,战胜重重困难,仅用60天时间,提前一个月,高质量圆满完成了应急工程的建设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4月14日,玉树发生7.1级强烈地震,距震中玉树州府所在地结古镇26公里的玉树机场不但经受住了此次强震的考验,同时在抢险救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由于玉树机场无夜航设施、停机位少、站坪面积小、设备保障能力不足,无法满足应急救援需要。为提高应急保障能力,使玉树机场在灾后重建任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4月18日,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视察灾区民航单位时明确指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玉树灾后重建的重要安排部署,立即启动玉树机场新建目视助航灯光系统、站坪及联络道扩建等灾后应急工程,尤其是目视助航灯光系统,三个月内必须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

  李家祥局长的指示下达后,西部机场集团、青海机场公司立即安排部署,按照民航局的授权和要求,明确西部机场集团青海机场公司为项目法人,将该工程作为玉树灾后重建的引领项目和政治任务来完成,提出了“时间、质量、安全”三个刚性目标,同时成立应急工程建设领导小组,逐级明确责任人,以“完不成任务就辞职”的坚定信念和铿锵保证全身心地投入到建设任务中。

  4月20日,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专题部署玉树机场应急工程建设工作。4月22日,王昌顺副局长主持召开应急工程建设布置会,对玉树机场灾后应急工程建设提出进度服从质量,确保高效、优质、按期完工的具体要求。4月28、29日,民航局、民航西北管理局组织设计单位和西部机场集团、青海机场公司等,在西安召开了项目立项、可研、初设合并评审会。评审会结束后,青海机场建设指挥部按照工程建设程序确定施工单位,选择具有丰富高原施工经验的北京中航空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内蒙古送变电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担助航灯光建设任务,确定具有“铁军”称号的中国航空港建设第九工程总队承担站坪扩建任务。

  4月30日,青海机场建设指挥部和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奔赴玉树机场开展施工准备工作,从各地调运施工机械和施工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进驻施工进场。同时,组织人员加班加点编制不停航施工方案,在最短时间内制订出工程实施方案,确定了施工计划。

  玉树机场应急工程建设主要内容为:在跑道设置中线灯、边灯,跑道东端设置I类精密进近灯光系统,跑道西端设置B类简易进近灯光系统及相应的滑行道灯光系统;扩建站坪18618平方米,加宽道肩,新建一条224米垂直联络道;建设特种车库1000平方米,配备特种车辆11辆;配套建设供水、供暖、供电、消防、总图等工程。

  根据计划安排,目视助航灯光系统工程6月30日前完成安装和系统调试,并带电试运行,7月15日前校飞、验收并投入使用;站坪及联络道扩建工程6月30日前完成所有混凝土道面施工,7月15日前完成刻槽、灌缝、画标志线工作,7月30日前进行行业验收并投入使用,工期短,任务重。

  在民航局、民航西北管理局及有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工程于5月1日开工,5月10日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本次应急工程建设时间紧,工程组织实施难度大,又是不停航施工,还面临地理环境复杂、现场供电不稳定、建设材料运输困难、气候恶劣、参建人员出现高原反应等重重困难。为高质量、快速度地推进各项工作,青海机场公司认真组织协调,制定了资金筹措、材料供应、物资运输、供电保障、劳务投入、疾病防控等七项预案,在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采取公司和施工单位先行垫资的方式,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施工单位投入双倍施工机械和人员,个别单位增加了四倍施工机械,实行24小时施工,加快施工进度。同时,派专人到设备生产厂家跟踪设备生产情况,落实到场时间,并组织安装单位全面熟悉图纸,优化设备安装工艺。为确保设备材料及时运抵施工现场,青海机场公司随时与当地交通运管部门、沿途检查站保持联系,安排专人协调材料运输通行事宜,并制定应急方案,一旦陆路中断,立即考虑航空运输。为强化施工组织管理,现场为施工人员配备雨具,并做好施工人员高原病预防控制工作,同时认真落实不停航施工组织管理方案,保证了建设不影响飞行安全和机场正常运行。

  6月24—25日,青海省发改委组织省财政厅、玉树州政府、西部机场集团公司等相关单位对应急工程目视助航灯光项目、站坪及联络道扩建工程进行了竣工验收。民航局飞行校验中心完成校飞工作。在民航西北管理局的积极组织下,玉树机场抗震救灾应急工程目视助航灯光项目、站坪及联络道扩建等工程顺利通过行业验收。

  全体建设者怀着对玉树地震灾区30万藏族同胞的满腔热爱,克服重重困难,科学安排,严密组织,在短短不到60天的时间里,再现了“玉树精神”,再创了“玉树速度”,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圆满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该应急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对满足玉树地区灾后重建需要,提高机场应对自然灾害的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玉树机场抗震救灾应急工程是玉树灾区灾后重建的第一个项目,也是民航系统向灾区人民公开承诺的重大工程,为此,民航局下发了2010年第1号督办令,并责令西北局督办。李家祥局长、夏兴华副局长、王昌顺副局长先后亲临玉树检察指导工作;西北管理局乔新山局长、王小辉副局长在两个月内,6次率队上玉树施工现场督察指挥、服务协调,为工程顺利施工,按期完成提供有力的支持。

  为表彰玉树机场抗震救灾应急工程全体建设者讲政治、顾大局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民航局李家祥局长日前签署表彰通报,对参与这次工程建设的各单位予以通报表彰。

  玉树机场海拔3905米,居国内通航机场海拔高度第三。2009年8月1日通航后,每周有西安—西宁—玉树往返航班3班,地震后增加至每周17班,并开通了北京—玉树的直飞航线。在玉树地震抢险救灾中,玉树机场共保障救援飞行490架次,运送救灾物资2174.86吨,救援人员17051人次,其中伤员2133人次,为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