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抱怨东南大学女厕少 情急之下偷偷进男厕所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7月10日02:48

  网友抱怨东大女厕少,建筑专家称造厕所学问大

  厕所设计应重女轻男?

  “东南大学的女厕所太少!”一位网友在西祠上的发帖引来不少关注。东大的女厕所果真很少吗?在设计厕所时,是否应该考虑男女有别?昨日,记者到东大进行实地探访,并采访了东大的学生、老师。让人感慨的是,厕所设计其实学问很多。

  东大女生:一点都不少

  一位网友在东大考试时,发现东大女厕所太少。她说,一群女生找了半天,没找到女厕所,看到一间男厕所,由于赶着考试,一名同伴看里面没人,就推门进去。

  东大的女厕所,真的像网友说的那样很少吗?在中山院教学楼里,记者看到每层的女厕所有3个蹲位,而一墙之隔的男厕所,除了3个蹲位外,还有一排小便斗。在前工院教学楼,每层的男女厕所都有2个蹲位。而且同中山院教学楼一样,男厕所比女厕所多了一排小便斗。

  博士二年级的史同学告诉记者,她从没觉得东大女厕所少。“本科时,我所在的学院男女比例是5/1,而卫生间的蹲位设计一般都是1/1,相比之下,一点都不少啊。”

  厕所应该“重女轻男”

  网友在帖子中提到,由于考试,时间仓促,无奈之下女生“抢占”男厕所。其实,在中国台湾还发生过“抢占男厕所”的社会运动呢。

  据了解,大多数公共建筑在设计厕所时,男女厕所都是一样多。而在2004年的“世界厕所峰会”上,北京作为东道主,曾提出应该增大女厕所的空间,男女厕所空间比例应为2/3。也是基于女性的需要,上海世博会的男女厕所比例为1/2.5。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琦说,在设计中小学教学楼时,建筑界考虑到了“男女有别”。“由于中小学的男女生比例基本相同,通常男厕所里的小便斗与蹲位的数量总和,等于女厕所的蹲位数”。

  厕所设计体现人性关怀

  除了女厕所少,帖子中还提到东大厕所的私密性等问题。一位网友在跟帖中说,“东大的男厕所设计有严重问题。都是直接对着门的,小便池,无论你站在哪个地方都可以从门口看到。”而记者昨日也在东大中山院教学楼观察到,不光是男厕所的小便斗能从门外看到,女厕所的蹲位也正对着门口,让人有不安全感。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琦告诉记者,由于很多教学楼建设年代较早,与每层楼容纳的学生人数相比,厕所数量远远不够。“不只东大,我国很多学校、商场的厕所数量都满足不了人们的需要。”

  他告诉记者,在建筑设计中,其实厕所是最应该得到关注的。“要满足人们健康、隐私、方便的需要,对厕所关注,其实就是一种对人性的关怀。”但他同时表示,目前国内建筑界对男女厕所的比例并没有统一的规定。 快报记者 赵晨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