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参院今日改选半数121席 考验菅直人(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7月11日03:52
昨天,在日本参院改选前的最后时刻,东京选区的选民们正在听菅直人的拉票宣言。

  日本今天将举行第22届参议院选举,改选占参院席位半数的121席。由于首相菅直人有关调升消费税的言论使民主党选战吃紧,媒体都预测联合政府难以维持过半数席次。不过分析也指出,菅直人刚于6月执政,除非民主党在选举中大败,若只是小输,党内要求他引咎下台的可能性低。但若未能赢得他表明的54席目标,菅直人在党内影响力将降低。

  今天投票结束后即可开票,预计选举结果今晚便可明朗。

  菅直人改口消费税理念

  昨天,日本朝野各党的党首纷纷奔赴重点选区,进行最后的拉票。

  此次参院选举是民主党去年实现政权更迭后的首次重要选举。6月17日,菅直人明确提出政府将提高消费税税率,他的言论立刻引发了国民不满。7月3日,新政府支持率下跌至45%,消费税问题为罪魁祸首。菅直人昨天上午在福井县坂井市强调:“下次选举前消费税不会上涨一块钱。”

  自民党总裁谷垣则在拉票时讽刺菅直人“就像每天一换的午餐菜单”,并称自民党“要推行正经的政治”。

  败选也不辞职?

  联合政府的民主党和国民新党本届选举必须赢得56席才可维持日本参院的过半数势力。但民主党自行实施的调查也显示,参院选举中可望赢得的席次是50席加减3席。联合政府若未能在参院维持过半数席次,这对菅直人政府的国会运作将造成很大影响。

  面对参院苦战,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力挺菅直人。他9日表示,不管结果如何,菅直人应继续担任首相。  马毅达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