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参议院改选 菅直人面临背水一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1日08:38
  中新网7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报道,日本参议院选举11日举行,执政民主党希望保住当前执政联盟在参院的控制权。背水一战的日本首相菅直人疾呼选民给予民主党第二次机会。

  最新民调显示,民主党可能仅取得50席,意味民主党未来无论立法或施政都会举步维艰。如果民主党选情不济,菅直人亦会遭党内逼宫,首相宝座岌岌可危。菅直人就任首相后,内阁支持率一度呈V字型回升,但在发表把消费税率提高到10%的言论后则再次下降。他随后强调不会立即调高消费税率,也不会在下一届众议院选举前调高消费税。日本必须在2013年前举行众议院选举。

  菅直人10日在福井市拉票时向选民说:“在下一届选举前,消费税不会涨任何一分一毫。周六是(竞选)最后一天,我们希望大家让我们贯彻我们的政策,以改善经济、公共债务和社会安全服务。”

  民调显示,游离选民高达40%,选情仍存变量,民主党能否保住现有的54席成疑。分析认为,民主党及其联盟政党国民新党要赢得57席控制参院,将困难重重,民主党可能寻求组成新联盟,图绝地反击。

  虽然自民党、众人之党等已断然拒绝与民主党合作,但分析认为,如果民主党表现好的话,前者有可能会改变初衷。

  分析指出,民主党的弱势或削弱菅直人取得其它政党支持其推行政策的能力,将令菅直人在9月民主党党魁选举前,遭党内挑战。但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表示,即使执政党没能在参院选举中确保过半数议席,菅直人也会继续任职。影响削减财赤努力

  市场分析师指出,外界预期民主党难以取得参院大多数议席,将影响菅直人削减巨额财赤的努力,影响市场对日本财政改革的预期。

  形象清廉、出身草根的菅直人在上任初期即获得广泛民众的支持。但他在增税课题上的强硬立场却导致民望急跌,浮现执政危机。参院改选不仅将成为菅直人领导能力的公投,也是民主党首夺政权后的“大考”。

  63岁的菅直人曾矢言要恢复日本作为亚洲最大经济体的“地位”,并呼吁选民给他时间实现诺言。

  菅直人6月从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手中接过首相职务。他上任后曾说:“我是平凡受薪人士的儿子,在普通家庭中成长。但我凭着志愿和努力,在政坛上取得不俗的成就,这不就是真正的民主精神吗?”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