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外长称可能建第二个俄军事基地 平衡俄美力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7月12日03:43
  吉尔吉斯斯坦位于中亚腹地,从北部俯览中亚核心费尔干纳盆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大国博弈由来已久。妥善处理外国在吉军事基地问题无疑是对吉新政权的严峻考验。

  本报阿拉木图7月11日电 (记者陈志新)比什凯克消息:吉尔吉斯斯坦代理外长卡扎克巴耶夫近日对媒体表示,不排除在吉境内部署第二个俄罗斯军事基地的可能。

  重启谈判

  分析认为,吉此举是为了进一步拉近与俄关系,寻求俄在吉稳定国内局势、发展社会经济等方面的更多支持

  卡扎克巴耶夫说,尽管吉俄双方尚未就此问题展开正式谈判,但“这一问题现在已非常迫切”。

  分析人士认为,卡扎克巴耶夫的此番表态表明,俄吉准备重启此前被搁置的有关俄在吉建立第二军事基地的谈判。吉此举显然是为了进一步拉近与俄关系,寻求俄方在吉稳定国内局势、发展社会经济等方面的更多支持。

  俄罗斯在吉南部设立第二个军事基地,是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与吉前总统巴基耶夫共同商定的。去年8月,俄吉领导人签署了关于增加俄在吉驻军数量的备忘录。根据这一备忘录,俄将在吉建立统一军事基地,并将增派一个营的兵力,双方还商定在吉南部设立军事训练中心。但由于双方在训练中心选址、租赁费用等方面的分歧,再加上乌兹别克斯坦等邻国的强烈反对,两国迟迟没有商定签署有关俄驻吉军事基地地位和条件的新协议。

  在这种情况下,吉国防部在今年3月突然宣布,美国可能拨款500多万美元,在吉南部的巴特肯地区建立反恐训练中心,用来培训吉军事人员。吉时任总统巴基耶夫在俄美军事基地问题上的“出尔反尔”,招致俄方强烈不满,两国关系迅速转冷。

  几点考虑

  分析认为,俄意在回应吉派驻军事维和人员的请求、加大打击阿毒品走私力度、平衡美国及西方在中亚的军事存在

  中亚媒体分析认为,俄罗斯目前寻求在吉南部建立第二军事基地,主要出于以下几方面考虑:

  第一,是对吉尔吉斯斯坦请求俄罗斯派驻军事维和人员进行回应。今年6月中上旬,吉南部奥什州和贾拉拉巴德州等地发生大规模流血冲突,吉南部局势一度近于失控。为迅速稳定南部局势,吉临时政府先后两次请求俄罗斯向吉南部派驻维和人员,但遭到俄罗斯的拒绝。

  吉临时政府总理办公厅前主任拜萨洛夫曾对本报记者表示,俄出于综合考虑,对派兵问题异常谨慎,但为进一步增强对中亚地区的控制,特别是维护其作为地区主导者的“颜面”,俄一定会以另一种形式加强其在吉的军事存在。

  第二,加大对阿富汗毒品走私活动的打击力度。中亚地区是阿富汗毒品流入俄罗斯的重要通道。据统计,全球近10年来受阿毒品危害而死亡的人数超过100万。专家估算,每年约有20吨的阿富汗毒品过境吉南部,而吉仅能查获其中的不足5%。俄禁毒委员会高官今年6月底曾公开表示,俄应在吉建立第二军事基地,以便打击阿富汗毒品走私。

  第三,平衡美国以及西方在中亚地区的军事存在。今年5月,美国政府网站上公布了关于在吉南部以及其他中亚国家建立美军军事基础设施的消息,其中包括吉南部的反恐训练中心。吉独立军事问题专家邦达列茨认为,美一直利用一切可能寻求加强对吉以及其他中亚国家的控制。美在吉的反恐训练中心将与美军在吉马纳斯基地的性质类似,也将驻有军事人员,其内部不受吉政府监控。

  吉尔吉斯斯坦位于中亚腹地,从北部俯览中亚核心费尔干纳盆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有学者认为,谁控制了吉尔吉斯斯坦,谁就控制了整个费尔干纳盆地,也就扼住了中亚的咽喉。分析人士认为,如何平衡好各方利益、妥善处理外国在吉军事基地问题,无疑是对吉新政权的严峻考验。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