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个别城市第三套房贷放宽 投资者仍以零首付买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2日09:05
对房地产的政策调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报记者 李志华 摄

  个别城市的房贷标准悄然“松口”

  投资者仍能以零首付买数十套房子 楼市调控任重道远

  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近3个月来,记者分赴我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采访时发现,与一线城市楼市“价跌量缩”相比,二线城市的降价效果似乎并不明显,有的房价略有降低,还有的不降反升。

  部分城市楼市

  “虚火”略有降温

  成都是获批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的省会城市,与一线城市的境遇类似,土地流拍、成交下滑、价滞量跌,成为调控以来成都楼市的关键词。

  5月21日,在成都市调控以来首次主城区土地拍卖中,六宗土地有两宗因无人出价而流拍。

  进入6月,大连楼市多个楼盘出现“个位数成交”,万科魅力之城、成润万家等项目陆续推出了全款打折优惠。青岛作为最早出台地方调控细则的城市之一,6月份住宅成交下跌幅度达到52%,当月下旬多个项目以低于周边二手房千元的价位开盘。

  二线城市

  房价涨势强劲

  与此相反,部分二线城市房价涨势却依然很强劲。“房价怎么越调越涨?”在沈阳市民刘立强看来,一些调控政策似乎是“摁下葫芦起了瓢”,一线城市下去了,二线城市又起来了。7月初,沈阳市核心区域的部分楼盘已直逼万元大关。

  作为我国东北的中心城市,沈阳楼市一直波澜不惊。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这里的房价排名经常是倒数第一,然而2009年进入了“快速上升通道”。

  调控政策实施以来,呼和浩特楼市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从沈阳、呼和浩特等二线城市看,房价涨速明显超过当地居民收入增速,房价收入比在扩大,表明投资需求增长迅速。”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会长李明说,遏制投资、投机需求是本轮房地产调控的核心目标。要达到此目标,地方政府还需出台细则,切实落实调控政策,严格控制房价过快上涨。

  个别城市

  第三套房贷悄然“松口”

  调查发现,有的二线城市,个别银行开始暗地放宽房贷标准,一些投资者仍能以零首付买数十套房子,这些都应是下一步调控的重点所在。

  4月中旬中央有关“房价过高地区银行有权停止第三套房贷”的消息一出,不少银行收紧第三套房贷。近日,各地多家银行的房贷政策已悄悄松动,称可以接受第三套房贷。对于第三套房贷,南京多家银行改变了此前“原则上暂停发放”的做法,重新开闸。客户只要资信状况好,第三套房贷一般不会被拒。此外,上海多家银行对于第三套房贷也从暂停发放变为重新“松口”。

  楼市调控任重道远

  调查显示,本轮楼市调控以来,有相当规模的资金开始流向二、三线城市的楼市,这将成为未来房价上涨的重要推手。而同时,部分二线城市认为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比,当地房价不高,调控应该因地制宜,不要一刀切,也为将来房价走高预留了政策空间。

  专家认为,尽管二线城市房价仍未到“发烧”地步,但不能忽视投资投机需求增加、房价上涨较快等问题。二线城市对楼市调控不能置身事外。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马光远指出,楼市调控是要抑制投资投机,保障居民基本住房需求,在这一基本点上没有一、二线城市之分。“当前,应传递一个明确的信号,楼市调控是长期政策,各地要切实落实好中央调控措施,预防和遏制楼市泡沫产生或增大。”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