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济南网友曝光“公车私用”为追求社会公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12日17:52

  在坚持拍了5000多张公务车照片,连续发帖曝光公车私用109天后,济南网友“专拍公务车”终于等到了久违的媒体报道,并由此成为众多舆论的焦点。

  “靠我自己这么拍车,会一直不被人关注的。”他说被媒体关注是件好事,因为“至少现在很多媒体都在报道这件事,政府部门可能会有所收敛。”

  在他的理想中,一个好的社会应该有一套好的监督体系,政府官员都能受到监督,而且这套监督体系能真正为老百姓带来好处。

  我是一个很单纯的人 不单纯的人不会拍车

  “每当坐着拥挤的公交车,看着路上一辆辆豪华官车,就一肚子羡慕,于是拍出来,大家评论下,都价值几何啊?”这是网友“专拍公务车”在第一篇帖子中写的发帖理由。

  拍车虽然是“一时兴起,想拍就拍了,没有想那么多”。他也在采访时,一再说自己是一个很单纯的人,“因为不单纯的人会考虑很多利害关系,哪怕有这种冲动,最后也都会被压下去。”

  不过,影响他去拍车的原因,并不这么简单。

  3月18日,是“专拍公务车”在某论坛注册帐号,并同时在杂谈版和贴图版发布《公务车随拍,坚持一天拍一张》的日子。这天早晨,他上班路过一所小学,看见门口有多辆送小孩上学的公务车。这情景让他“猛然警醒”:“官威是从小开始培养的”。由此,第一张公务车照片产生,并编号“1”。

  “我觉得这个社会不太公平,有些制度不公正,几乎所有的公务车都在私用。我以前有一个qq群,那里面就有公务员倒卖加油卡、医保卡,搞烟酒回收,超市购物卡回收等等。”

  在“专拍公务车”的帖子里,不仅有各类公务车的曝光照片,他还上传了很多农民工、流浪者和底层劳动者的照片,“我是想为底层的穷苦人说点话,因为他们在这个社会的地位太低了,可是做的贡献却很大。”

  “专拍公务车”评价自己很反叛,尤其对某些丑恶天生难以容忍。

  比如他认为高考制度不公正,“山东的高考分数线要比北京高很多”;认为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好的学校,官员子弟就非常集中,而农民工就得上农民工学校”;他对弱势群体有着天然的同情心,“一个犀利哥,媒体炒作一下就完了。那剩下的呢?政府不知道?为什么不管?”

  至于拍照片的勇气,据他回忆,则来源于一场仅差5厘米就可能发生的车祸。

  刚毕业那年,“专拍公务车”过马路,明明是绿灯,就在他大胆往前走时,一辆车闯过红灯,从他前方5厘米处急速驶过。

  从此,他认为人生没有保险,什么都有风险,哪怕是你遵守交通规则。“所以活着就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不能啥都怕。”

  仅一位好友知其在拍公务车

  为了顺利通过审查、发帖,“专拍公务车”在这个论坛至少注册了5个马甲。

  “其实,我刚开始只有‘专拍公务车’一个号,后来发现很容易被禁言、被封贴。”随着发帖经验的增加,他发现有的帖子用这个名字发不上去,但用另一个就可以。

  被禁言、被封贴,对“专拍公务车”来说只是需要换个马甲。但整个帖子被删除则让他“很窝火”。4月玉树地震期间,曾上过这个论坛的杂谈区首页,点击量已经超过37万的帖子《山东省会济南公务车随拍,坚持一天拍一张》,被删除了。

  “我找编辑理论,问他们为什么把帖子都删了。”那天他窝着火和编辑商量很久,最终对方同意让他把帖子的标题改了,并要求删除帖子里的一些图片。

  “专拍公务车”受到的压力,不仅来自于网络世界中的封贴、删帖,更多来自于拍车过程中受到的威胁。

  “我路过泉城广场附近,见到这个大众车,就立定拍了一下,不料被车主撞见,问我,你拍什么呢,快滚……语气极其强硬。”这是他开始拍车第二天受到的恐吓。被询问、责骂是拍车中最为常见的,甚至会有人要求查看他的手机,让保安留他问话。

  为了保护自己,也为了核实自己的行为是否违法,“专拍公务车”曾经多次打电话或到不同的派出所询问,拍公务车是不是违法,拍车被恐吓、被威胁是否可以报警。

  随着帖子走红,越来越多的网友劝他注意安全,“专拍公务车”对自己的保护,也越来越小心谨慎。

  最近要采访他的媒体陡然增多,尽管qq聊天有些耗时,但出于保护自己的目的,对任何媒体他依旧是只提供qq号,不提供其他任何资料。甚至他qq资料中的性别一栏,都是一天两变,早晨还是“女”,到晚上就变成了“男”。

  “我最近很小心,不会有人知道我的。”在qq上,不论单独和记者聊天,还是在群里聊天,他永远都以网名示人,甚至群里的管理员都不知道他的真实名字。

  对家人、同事和朋友他全部保密,“只有一个很要好的同学知道,他还劝我别拍了呢。我想升级一下qq群,没有网银,让他给充10元他都不肯,说你搞这么大,对自己又什么好处?还不如拿来我买包烟呢。”

  至于一直想买的数码相机,“专拍公务车”打算先放一放不买了,一是因为没钱,二是因为手机拍更隐蔽,也能更好保护自己。

   坚持拍车3个多月后 终有媒体报道

  据“专拍公务车”回忆,广州的媒体并不是第一家联系他的媒体,只不过是第一家把他的事情报道出来的媒体。

  “最早有一个山东本地的记者联系我,在qq上聊了很久。但那个记者给领导报题,没有通过,因为他们领导也公车私用。”

  在这之后,重庆一家媒体的记者也联系过“专拍公务车”,同样也是qq聊天采访。“那个记者跟我说,等我拍到豪车的时候,再通知他。我后来忙,就把这事给忘了。”

  直到7月7日,广州某媒体将“专拍公务车”和他的帖子公之于众。

  “现在已经有好几个媒体联系我了,中央电视台的一个记者也找我聊天。”面对多家媒体的采访,“专拍公务车”并不觉得累,甚至稍有点兴奋,因为媒体的介入,让他看到了一点希望。“最初,我发帖只是想让那些人收敛一下,可是没有效果。媒体会让更多人关注,推动这件事。”

  6月初,当几个帖子累计达到78万点击率时,“专拍公务车”曾在帖子里接连写下11个“我很愤怒”,以表达对发帖至今“竟丝毫没有撼动公车私用这个顽固的社会毒瘤”的愤怒。那时,这个“P民”对草根力量的信心,也降到了低点。

  不过最好的事情是,随着他的发帖,越来越多的“P民”成为了他的粉丝,不仅每天跟帖、留言,还有人传自己拍的公务车照片给他。因感觉自己力量有限,而专门建的两个qq群,一个已经爆满,一个每天都在不断涌入新人。

  问他对改变公车私用还有没有希望,他斩钉截铁地回答“希望当然有”。给他希望的,不仅来自于无数志同道合的P民,还有上层的一些动作。

  今年4月3日,公务车改革终于列入国务院廉政工作计划,并由中纪委制定指导意见。据统计,截至2007年11月30日,中国公务车共5221755辆,这些车一年共消耗4000多亿元,有专家最高的统计数据为6000多亿元。

  这条新闻出来的当天,就被“专拍公务车”转载到了帖子中。

  虽然对记者说不知道自己会坚持发帖到何时,但对于发帖的最终目的,他曾多次在帖子里写下如此豪言:“此贴的终极目标:坚定不移的撼动公车体系,直到有一天公务员挤着公交车上班,骑着自行车逛街。”(拾年)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