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媒:日本选民对菅直人内阁亮“黄牌”(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3日14:18
  7月11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民主党竞选总部,民主党代表(党首)、日本首相菅直人出席记者会。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日本执政的民主党在11日举行的国会参议院选举中失利,自民党等在野党占据了参议院超过半数的议席。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民主党中期选举遭重挫

  【日本《朝日新闻》7月12日报道】政权更迭后的首次大规模国政选举——第22届参议院选举于11日启动了投票、开票。民主党仅获得44个席位,远低于赢得54个改选议席的选举目标。包括国民新党在内的执政党联盟议席也跌破半数。自民党确保了51个议席,成为改选议席后参议院第一大党。

  管直人无疑会面临艰难的执政环境。党内出现了追究首相责任的声音,由于9月觉代表选举在即,党内也可能出现激烈对立。

  执政党在参议院议席跌破半数,导致国会出现扭曲的局面。执政党在众议院拥有300多个议席,占不到议席总数的三分之二,而二次通过议案需要三分之二议席。在野党在参议院掌握主导权,导致执政党无法如愿顺利通过法案。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11日报道】题:日本领导层软弱无力的趋势加剧在11日国会参议院选举中,日本执政党减得的席位数远远少于预期。这表明,选民对该党10个月来的执政表现普遍感到不满。

  选举结果不会导致民主党下台,因为民主党在权力更大的众议院占有多数。不过,分析人士指出,11日的选举增加了领导层软弱无力局面延续下去的可能性。

  6月8日上台的菅直人支持率一度接近70%,但已逐渐下降了20多个百分点。随着11日选举结果的公布,日本主流媒体推测,菅直人可能无法挺过今年。

  据日本一家报纸在选举前几天开展的民调结果显示,63%的受访者反对营直入的消费税提议。日本政治分析家指出,民众对政府感到失望将导致政府在选举中受挫。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11日文章】题:日本执政党中期选举遭重挫此次选举被普遍视为对上台10个月、困难重重的民主党政府进行的一次公投。

  当然,民主党并没有处于失去政府控制权的危险之中。但是分析人士说,投票结果表明选民对于新执政党明显无法兑现变革承诺越来越感到失望。

  如果民主党不能控制上院,那会导致国会陷于分裂,民主党可能因此难以推动该党加强社会福利、削弱该国势力强大的官潦机构等议程。

  “扭曲国会”可能再度出现

  【日本《每日新闻》7月12日社论】题:菅直人政权开始面临考验参议院选举11日投票的结果表明,选民对民主党政权做出了严厉判决。民主党改选议席数跌破50,将改选第一大党的地位拱手让给了自民党。民主党与国民新党两个执政党在参议院所占议席不足半数。

  菅直人政权今后可能考虑重组执政联盟或建立在制定部分政策时与在野党合作的“部分联盟”。但从现状来看,在野党并无响应之意。国会很可能再次出现“扭曲局面”。导致政府提出的法案不易通过,其影响十分严重。

  民主党内有人认为,提出提高消费税的菅直人首相应承担败选责任。9月民主党代表选举在即,党内似乎会再次出现“反小泽派”和“亲小泽派”之间的对立。但是,频频更换首相不利于政治稳定。即使更换首相也不能改变国会扭曲局势。

  另一方面,自民党主要在“一人区”等选区夺回了议席,把握了回归的契机,但在比例代表选区并无很大程度的增长,很难说信赖度已得以恢复。

  民主党在上次参议院选举中获胜,获得了多数议席,故而宣称“参议院选举更接近民意”并相继否决了自民党政府提出的法案。这次参议院选举之后也将持续同样的混乱局面吗? 【共同社东京7月12日电】题:“扭曲国会”迫使民主党重组联合政权虽然菅直人表示无论选举结果如何都不会辞职,但他在党内的凝聚力将不可避免地下降。9月底民主党将进行党首改选。作为民主党代表,菅直人的当务之急是在做好改选准备的同时,考虑如何努力重振政权。

  另一方面,从选举结果来看,自民党在比例代表选区的议席数量并未增长。这表明,该党的势力并未得到恢复。在此次民主与自民两党短兵相接的选举过程中,自民党是依靠对方的失分而占据优势的。这一胜出的结果可能掩盖了该党所存在的问题。

  菅直人首相在12日凌晨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虽然丧失了在参议院的过半数地位,但他将继续执政。但民主党政权面临着寻求与在野党合作,以及不得不设法吸引新的执政伙伴以应对政局变化的局面。

  “众人之党”将左右日政局

  【日本《产经新闻》7月12日报道】题:“众人之党”将左右日本政局首次参加参议院选举的“众人之党”(前译“大家党”—本报注)在小党中单独胜出,它将在朝野政党形势发生逆转的参议院对政局走势起决定性作用。而企图形成“第三极”势力的其他小党均未获得目标议席数。

  有鉴于此,“众人之党"在参议院的影响力必将提升,其意向将左右对抗法案和首相问责决议案的走向。民主党不得不尝试摸索与“众人之党"联合执政,但“众人之党“对此却反应冷淡,表示不会与民主党联合执政。该党代表渡边喜美表示,“众人之党”意在成为将来政界重组的主导力量。 渡边在当晚的电视节目中自信地表示,“众人之党”本来就没有改选议席,但统计调查结果却显示将取得两位数的议席,令人惊讶。对于取胜的原因,渡边分析认为,民主党突然宜布要增加消费税率,而自民党也一直主张增税,“众人之党”在原本非此即彼的选区为选民提供了第三个选项。当晚,“众人之党"的6名议员集体宣布不考虑与民主党联合执政。其中一名众议院议员表示,目前不会与民主党联合,民主党出于党内政治因素的考虑恐怕也不会提议联合执政。

  渡边还指出,即使政府接受根据“众人之党”的提案对公务员制度进行改革,与民主党的合作也将只限于该领域,因为自民党在分崩离析,民主党的分裂倾向也将加剧。渡边表示“众人之党”不会成为民主、自民两党任何一方的修补势力,为尽早结束朝野政党分控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应在明年统一地方选举的同时举行众议院选举。

  另一方面,也有意见期待民主党与公明党联合执政。但公明党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在11日晚的电视节目中表示,不考虑跟“被罚红牌”的民主党联合。共产党和社民党都没有获得改选前的议席数量,重整旗鼓迫在眉睫。

  国民新党在日本“全国邮政局长会”的支持下坚持“正统保守“方针,处于苦战状态。其最重视的邮政改革法案今后将很难获得通过。该党干事长下地千郎就增加消费税率问题要求民主党承担政策性责任,重新考虑方针。此外,“奋起日本”党、“新党改革”党、“日本创新党”在此次选举中都无甚作为。 (来源: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