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日本两初中女生焚屋杀人 常遭继父打骂同学嘲笑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07月13日14:40

  均来自单亲家庭 遭继父打骂

  日本两初三女生焚屋杀亲震动社会

  本报特约撰稿 彭永清

  日前,日本兵库县发生一起恶性纵火案件,造成一家三口一死两伤的严重后果。令人震惊的是,制造这起血案的,竟是这家15岁的大女儿和她的同学。究竟是什么促使这两名还在上初三的女孩,狠心对自己的家人下毒手呢?

  深夜纵火致一死两伤

  据共同社、《每日新闻》等日本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月9日凌晨2时50分左右,日本兵库县宝塚市内一住宅小区内,突然一幢两层木制房屋内火光冲天,浓烟滚滚,屋内传来尖锐的呼救声。大约50分钟后,该建筑的楼梯和二楼房间化为了灰烬。

  火灾发生时,一对30多岁的夫妻和他们9岁的小女儿正在屋内睡觉,尽管邻居在第一时间报警,一家三口也随即被送往医院抢救,但女主人还是因为伤势过重死亡,男主人和小女儿也大面积烧伤,昏迷不醒。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摧毁了一个原本好端端的家庭。而制造这场火灾的,竟然是这家的大女儿和她的一位同班女同学,两人分别只有15岁和14岁,都在读初三。

  据报道,两个女孩先在这位15岁少女家中涂上易燃剂,放了火。之后她们又跑到14岁女孩的家里,准备以同样的手法放火。好在后者家人及时发现,报了警,才避免了又一起悲剧的发生。

  警方在接到报警后,迅速将两位女生扣押,发现当时她们每人手上还拿着一把菜刀。另外,15岁女孩还背着一个装有衣物的包。令人震惊的是,在调查中,两名女生承认,她们早在3周前就已计划好要“相互烧毁自己的家”,并“杀死家人”。

  两少女都来自单亲家庭

  两位花季少女究竟为何要以如此残忍的方式,对自己的家人痛下杀手呢?

  据日本媒体报道,这两位女生境遇相似,都来自单亲家庭,与母亲、继父和兄弟或妹妹一起生活。在家里,她们经常受到继父严厉斥责甚至体罚,与继父关系不好;在学校,两人从初一开始就显得孤癖、叛逆,将头发染成金黄色,戴耳环,还总旷课。同学们都说这两位女生“有点轻浮”,不愿意与她俩接触。

  15岁女生的全家都是巴西籍日本人。4岁时,她与母亲回到日本,后来母亲与一位同是巴西国籍的日裔男子同居,不久后生下了妹妹。在那以后,她觉得自己得到的母爱越来越少,于是将这一切全怪在继父身上,并称“憎恨父母”。另外,由于她出生在巴西,日语说得不好,因此在学校经常受到同学们嘲笑,被称作“异类”。

  14岁女生和继父的关系也很不好,继父对她管教严厉。这名少女在对学校老师倾诉时说:“由于学习成绩差,继父经常严厉斥责并殴打我,我根本就不想回家。”另外,她还对同学说过“母亲把自己的手机没收了,感到非常愤怒”之类的话。

  两位“同病相怜”的女生,并未使对方内心的愤懑得以缓解,反而合谋了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计划:烧毁两个家庭,杀死各自的父母,然后去自首。两人还约定,3年以后再见面。

  纵火事件发生后,宝塚市教委与女生所在市立中学的校长,于案发当天上午召开了记者会。校长对两名女孩的行为感到困惑不已,他说:“一个性格开朗的女孩竟然做出这样的事,真让人吃惊。”9日夜,该校又召开了监护人说明会。宝塚市教委宣布将向该校派遣临床心理师常驻学校,对学生和教师进行心理辅导。

  10日,宝塚市警察署追加两名纵火女生“故意杀人”的罪名,将她们移交检察院。据日本刑法规定,年满14周岁就将承担刑事责任,等待两位少女的,必将是法律严厉的惩罚。

  日本少年恶性犯罪升级

  此案的发生,再次引起日本社会对单亲家庭子女和青少年犯罪问题的关注。据东京电视台报道称,日本现有约170万户单亲家庭,其中150万户都是妈妈独立抚养孩子,这些孩子由于父亲的离去,更容易面临经济困境。母亲再婚后,孩子在新家中往往处于弱势地位,身心受到的不良影响也更大。

  与此同时,近年来,日本“青少年恶性犯罪急剧增加”、“恶性犯罪低龄化”等负面报道,也为日本敲响了警钟。据日本警察厅公布的《犯罪统计书》和《犯罪白皮书》的数据显示,2008年14至19岁日本青少年的犯罪数量,约为10168件,尽管盗窃犯罪案件约占一半,但恶性犯罪(如纵火和杀人等)却呈现出不断升级的特点,而且,33%的少年罪犯是中学生。据日本媒体分析,社会竞争压力增大、父母离异、教育不当、生活环境不良风气不正等,都是导致青少年心理扭曲,最终走向犯罪道路的重要诱因。(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