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民主党“双误”失参院 菅直人为消费税所累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7月13日15:57

  日本第22届国会参议院选举结果12日凌晨揭晓,民主党及其盟党丧失参议院控制权,自民党卷土重来。

  这是民主党去年9月上台以后迎来的首次国会选举,也是民主党新党首菅直人今年6月接任首相后的首次“大考”。仅从结果看,菅直人未能考试“及格”。

  日本媒体认为,菅直人和民主党“首考”失利缘于误读民意,以致在筹划提高消费税等敏感政策时操之过急。

  今年上半年,民主党遭遇“金权政治”和驻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两大问题冲击,支持率急剧下滑,最终以时任首相鸠山由纪夫和党干事长小泽一郎双双辞职收场。菅直人上台后,内阁支持率一度出现V型反弹,从不到二成飙升至60%以上。

  这种民意的反复使民主党产生错觉和自满情绪,希望趁热打铁进行参议院选举,力图单独控制参议院半数以上席位。于是,民主党未与在野党协商,单方面宣布结束国会会期,进入临战状态,这种“强势”做派使一些中间派选民在投票时倾向于制衡民主党。

  另一方面,民主党发表的参议院竞选纲领与去年众议院选举时的纲领出入较大,尤其在涉及民生的高速公路收费、育儿补贴等方面出尔反尔,使原本对民主党颇有期待的选民大失所望。

  日本《读卖新闻》认为,民主党失利的最大原因是菅直人在消费税问题上处理不当,“他未能充分解释为什么要增税,怎么用这些税”。

  菅直人上台后以重建财政为由,多次提出上调消费税,结果反受其累,选前已有民调显示,消费税议题大幅压低了民主党支持率。相对国家财政危机,许多选民更在乎物价、家庭开支等切身感受。菅直人匆匆提出增税主张,反将这些选民推向反对党怀抱。

  不过,日本商界人士另有看法。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经济团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米仓弘昌认为,有关消费税的议题并非民主党的“败因”,选举结果是“选民对菅直人上台前8个月民主党政权的评判”。

  冯武勇(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