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人大代表曾朝坤:立足生态抓产业才是百姓之福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3日16:37
  在家种地,一年也能挣50万元,在很多人看来,这一定是个神话?如今岑巩县客楼乡人大代表、安山村党支部书记曾朝坤就用实际行动,实现了这个神话。他立足生态,狠抓特色农业产业链种养,一人发展带起了一个30余农户参与的新型生态产业,2009年,他种植的400余亩水蜜桃已创收42万元,果园养鸡5000余只,实现利润近10万元,他成了当地响当当的“老板代表”。

  家住客楼乡安山村的曾朝坤,今年三十出头,早年家庭较为贫困,他在商海中打拼过多年,感受了人生的酸甜,结婚后,为了培养两个女儿,他毅然动员妻子在做了绝育手术,成了全村的第一对双女绝育户。2003年,曾朝坤通过技能培训,掌握了桃子种植技术,当时该乡正在实施坡改梯项目,由于他积极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乡党委、政府给他计生帮扶资金2万元,他在种植专家的指导下,带着家人居住在离家有6公里左右的深山中,开垦荒山,引进晚熟高产、优质颐红水蜜桃种植,这种新品种从省外引进,省内少有,当时种植200亩。在他的精心耕作管理下,充分发挥地理优势,广泛采用农家肥,他的种植优质颐红水蜜桃示范园长势良好,第三年果树挂果,他生产的颐红水蜜桃在湖南、广西等省的市场一炮打响,产品供不应求,当年,他就挣了20万元。从2005年以来,他扩大种植面积,果园场面积增加到400余亩,为了发展优质生态农业产业链,他又筹金30万元,新建了一个4000平方米的畜牧养殖场,现存栏蛋鸡5000余只,形成“水果→养鸡→辅果”产业链,用坏果加工养鸡,鸡粪肥林,由于他发展的是原生态型的、绿色果品,不仅口感好,然而信誉度高,深受消费者喜爱。去年,他种植、养殖实现52万元的双丰收。

  “感谢曾朝坤对我的带动和帮助,我去年创收6万元,使我真正走上致富的道路。”这是安山村中街组的王兴贵最感激的话,在曾朝坤的帮扶下,王兴贵、陈新文等20余农户效仿种植颐红水蜜桃,实施农业产业链种、养发展,他们上山开展种植颐红水蜜桃后,也逐渐取得较好的收成。几年来,由于曾朝坤敢想敢干,敢于带动群众,他被村民选为客楼乡安山村党支部书记和乡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去年,安山村有4户贫困农户承包荒山种桃,曾朝坤得知后,不仅帮他们买苗,教他们种桃技术,还凭着自己的信誉,为困难户担保,贷款种桃。在他的科技示范带动和无偿的提供技术服务下,全乡围绕优质烤烟、水果种植和养殖业等优势项目,采取了“果品+养殖”和“养殖+果品”的措施,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链。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又有文国祥、陈文凤等乡人在代表参与颐红水蜜桃种植,引领群众致富的一条全新的生态产业初步形成,去年,全乡种植的2000余亩颐红水蜜桃已有1000多亩挂果,年创产值200余万元,惠及20余户果农,为了扩大市场,目前,他投资20余万元购置了一台“广本”轿车,自己驾车对省内外市场考察,他结合全乡颐红水蜜桃制订了“高效循环经济生态园建设项目可行性报告”,在生态园建设上,建成一个高效蛋鸡养殖园,实现“示范推广、市场供应、科普教育、休闲观光”四大功能,集绿色桃果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生态农产品产业化示范基地。

  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为了让更多的群众致富,他默默地履行职责,带领和引导群众开展颐红水蜜桃种植,去冬以来,全乡又在原有2000亩的基础上,新增颐红水蜜桃种植面积500亩,发展种植户近40户。如今,他被果农推选为全乡果品协会的会长,他说:“我们全力打造绿色果品,全力打造出一条全新的生态产业,那才是百姓之福。”(张能秋)通讯地址:贵州省岑巩县人大办电话:13648551788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