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俄间谍案 > 10美俄间谍案消息

美国自夸交换间谍没吃亏 俄罗斯以少换多不便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3日19:27

  7月1日,两名父母被指控为俄罗斯间谍的孩子从美国波士顿一家法院走出。在美俄交换间谍后,这些孩子的命运引关注。美方说,出生在美国的他们自动获取美国国籍,而俄舆论认为,这些孩子应被培养成俄罗斯人。

7月9日,搭载4名美方换回间谍的飞机抵达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


  白宫称,换回的4名美谍价值重大,而换出的10名俄谍档次一般

  飞机跑道上完成换谍

  【美国《纽约时报》7月9日】俄罗斯和美国官员今天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国际机场的跑道上完成了间谍交换行动。

  维也纳长期以来一直是东西方秘密间谍战的中心。美国司法部称,一架载着10名俄罗斯间谍的飞机和一架载着4名西方间谍的飞机先后抵达维也纳国际机场。美俄进行了间谍互换,随后,两架飞机再次起飞,分别飞抵各自国内机场。

  【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10日】用10名俄罗斯间谍交换4名被俄罗斯关押的西方间谍的交易是由美国中情局局长里昂·帕内塔和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主持达成的。一位美国官员称,帕内塔已和弗拉德科夫发展了“一种健康的关系”。交换间谍的会谈是在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10名俄罗斯间谍后不久开始的,双方都想快速结束这一案件,以避免影响正在改善中的美俄关系。

  俄罗斯以少换多不便宜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7月10日】若以球赛作比喻,俄罗斯表面上取得了10比4的胜利。但分析指出,这显示了美谍一个抵得上2.5个俄谍,真正的赢家其实是美国。获释的4名美国间谍都曾是俄军方或情报部门人员,罪行严重。而美方释放的只是不重要的俄谍,没能成功渗入美国决策圈,也没窃取到什么重大机密。

  法庭没有详细公布这10名俄间谍从事了哪些情报活动。起诉书中,10人的罪名只是未能及时向美国政府报告自己的特工身份,并从莫斯科情报机构获取少量现金资助。在法庭讯问中,10人只是简单承认自己为俄罗斯秘密工作。

  为了交换这10人,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赦免了4名被判为美国间谍的人,分别是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前上校斯克里帕利、俄情报部门前官员扎波罗日斯基和瓦西连科,以及俄科学院美加研究所对外政策研究部军事技术和军事经济政策室前主任苏佳金。

  【美联社7月10日】美国副总统拜登9日晚上参加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夜间谈话节目《今夜秀》时说,美国用10名俄罗斯特工换回4人,实际没吃亏。拜登当晚表示:“我们换回的4个人很不错。至于换出的10人,他们来美国有段时间,但却没得到什么。”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说,美国对这次换谍行动的结果“非常满意”,“得到了所有想得到的东西”。这名官员表示,美国逮捕的10名俄罗斯特工没能获取任何机密情报。

  奥巴马政府蓄谋已久

  【香港《文汇报》7月11日】白宫官员9日爆料,美国情报部门10年前就盯上了10名俄罗斯特工,上个月进行抓捕前已有与俄方交换间谍的打算。

  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官员今年2月就向白宫报告过相关情况,包括这些特工的个人信息。随后,白宫召开多次会议,商讨应对方案。情报部门因为之前获悉有人打算离开美国,所以决定6月初进行抓捕,并于6月11日向总统奥巴马通报了具体行动方案,包括如何实施逮捕、以何种罪名起诉、对美俄关系可能造成的影响等。

  【路透社7月11日】美国一名资深官员表示,奥巴马政府对这次间谍交换谋划已久,可能早在6月11日就已考虑交换,比6月27日的逮捕行动早了两个多星期。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表示,奥巴马可能从那时就开始考虑进行间谍交换。在正式做出逮捕决定前,相关部门就开始起草交换人员名单。

  美国政府最初并不确定俄罗斯政府会对逮捕间谍做出怎样的回应,但俄罗斯方面很快就接受了美国提出的交换建议和交换名单。美俄都表示,希望此次事件不会影响到双方正在改善的关系。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