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胡总书记温总理的“放心”与“不放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3日19:44
  盛夏7月,人们一定清楚地记得两句话,一句是河南一位村支书对胡锦涛说的:请总书记放心。7月9日至1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河南考察工作,离开妯娌村,临上车时,总书记握着村支书李东风的手再一次叮嘱:“一定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发展经济、服务群众结合好,拜托你们了!”村支书大声回答这句话。另一句是湖南一位负责人对温家宝说的:请总理放心。7月1日,温家宝总理到湖南考察防汛抗洪工作,与农民们站在地头聊天,一个中年农民反映清泉村附近塌陷出一个大坑时,负责人如此汇报这句话。

  总书记总理有啥放心不放心?这个答案我们可以从下面的言行和事实中找到。

  远到非典期间,总书记“放心不下每一个普通市民”,近到这几年,特别是四川特大地震后,前年5月18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灾区什邡市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对乡亲们说:中央已经调集了10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正在各个乡、各个村搜救。请乡亲们放心,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营救。去年10月19日,总书记在山东考察工作,还到由农村变社区的淄博市张店区科苑街道潘庄居民杨长举家中,同他一家人亲切拉起家常说:看到你们家现在生活过得很舒心,我就放心了。今年4月18日,总书记来到玉树地震灾区,视察灾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蔼地安慰在地震中伤了右臂的藏族女中学生卓玛:“你放心,政府会给你进行精心治疗,将来胳膊骨头长好了,一切会正常的,不会留后遗症。”

  总书记是这样说这样做的,总理也是这样说这样做的。在前年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对记者说:我和我在座的同事们都懂得一个道理: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向人民代表表态:我们一定要勤勉尽责,以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建设为民、务实、廉洁、高效的政府,让人民放心,让人民满意。同年8月14日,在第七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总理希望广大公务员做勤奋学习的模范、努力工作的模范、清正廉洁的模范,让人民放心,让人民满意。今年元旦,温总理赴黑龙江看望群众,在大庆市黎明社区老年人照料室,和大家聊起家常。老人们告诉总理,国家连续6年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温总理听后说,群众生活得好,我们就放心。

  原来,让人民放心,总书记总理才放心;群众生活好,党中央和国务院才放心。

  中国历来讲究良性互动,虽然“王权观念”长期占据统治地位,但“民本思想”亦经久不息。古训:“古之为政,爱民为大。”“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孟子》说:“君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雠”。《韩诗外传》云:“王者以百姓为天,百姓与之则安,辅之则强,非之则危,倍之则亡。”因此,中国古代贤明的君主和官员无不常念“民本思想”之经,有的还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当作为官准则,成为千古传颂。总书记总理通今博古,当然更懂古为今用。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确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处在新时期,面临新形势,肩负新使命,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开创了改革的新局面,实现了开放的新突破,取得了发展的新胜利。

  然而,发展过程中也有不少让总书记总理不放心的这样那样的问题。领导干部中也有文强之流,命案侦破中也有“弄虚作假、谎报战绩”之徒,生态环境中也有太湖之例,矿产开发也有带血之煤。李铁映严厉批评不少矿主根本不懂法,不守法,甚至无视法律,公然抗拒执法,撕毁封条,违法生产,草菅人命,“采带血的煤,赚带血的钱”。此外,我国空气、饮水、食品也出现过问题。胡锦涛总书记还作了一个结论:“30年的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这怎能让人民放心?

  为了让人民放心,总书记总理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总书记在河南省考察结束时,希望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做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各项工作,尤其在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全面展开的创先争优活动中,努力做到党组织争先进、党员干部作表率、人民群众得实惠。为了让人民放心,温总理让陈凯旋当向导,察看了大坑,并在看完之后,非常干脆地说,要组成专家组,圈定塌陷区范围;迅速转移塌陷区内群众,决不能发生人员伤亡;对于因为塌陷造成损失的受灾群众,各级政府及相关企业要合理补偿,帮助他们重建家园,恢复生产;要妥善安排群众生产生活。最后对大家说,我已经把工作作了部署,你们是不是可以放心了?村民们用热烈的掌声回应着总理的讲话。

  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期待各级官员像总书记总理一样,不仅要让党和国家放心,更要“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多做顺众心、得人心、凝民心的好事实事,一切言行真正让人民放心。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