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强降雨轮番来袭 湖北防汛形势更加严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3日21:57
  新华网武汉7月13日电(记者杨希伟、沈翀)受持续强降雨轮番袭击,湖北面临外洪内涝的严峻防汛形势。

  13日,湖北省副省长、省防指常务副指挥长赵斌第7次主持防汛紧急会商会,听取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汇报,研判分析了当前汛情和未来几天降雨趋势,就进一步做好防汛抗灾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12日8时至13日8时,鄂东南、江汉平原南部局部暴雨,鄂西南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以武汉江夏站101毫米最大,为大暴雨。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三天,雨区向北向西转移。13日大到暴雨主要在恩施、宜昌、荆门、孝感、武汉、黄冈北部等地;14日雨区在襄樊、十堰、随州、恩施、宜昌一带;15日维持在襄樊、十堰一带,东部地区有阵雨。

  目前,长江湖北江段监利以下水位缓涨,监利以上江段水位缓落,全线低于警戒0.65米至5.3米,沙市至九江段比1998年同期低1.25米至3.06米。通过加强调度,全省超汛限水位的水库数量较12日减少了7座,但仍有396座。省内的五大湖泊水位仍在上涨,维持在汛限以上,其中长湖、洪湖、梁子湖、斧头湖水位已突破设防0.21米至1.05米。 对超汛限水位水库,湖北省防指坚持平稳安全泄洪,泄洪流量达950立方米/秒;沿江滨湖地区开启的大型排涝泵站增加到63处、296台提排,田湖统筹排水流量3859立方米/秒,日排水量3.3亿立方米;科学调度有效遏制了水库、湖泊水位上升的势头,保护了水库下游、湖泊周边城乡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工农业生产、交通干线安全。

  会商会指出,由于长江上游降雨强度将加大,省内雨区向北、向西扩散,防洪态势将发生新变化。要高度关注长江汛情,结合实际做好迎战洪水准备;对雨区转移的地方,要进一步加强防范工作;对前段持续降雨的鄂东南、江汉平原等地也不能放松防范工作。

  12日湖北省委常委会决定,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派出4个工作组,分赴黄冈、荆州、宜昌、十堰等市检查指导防汛抗灾工作。湖北省军区、武警湖北总队和湖北省消防总队主要负责人均向省委、省政府请缨,只要防汛抢险需要,可随时听命出征,为安全度汛提供可靠保障。

  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各项工作措施,务必确保防洪安全。一要抓好水库防洪。水库防洪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松懈,要实现不倒一坝的目标,任务繁重。要加强水库、水电站的巡查,及时抢险除险排除隐患。特别是对小库、病险水库更要作为重中之重,加强防守保安。二要抓好湖泊防汛。省内5大主要湖泊汛情发展,特别是洪湖面积大、水位攀升较快、防洪形势严峻。三要抓好塘堰安全。尤其是一些山区的塘堰地处高位,对影响范围内的地方仍然构成很大威胁,各地防汛部门必须对塘堰的安全作出具体安排,督促落实巡查、观察等监护措施,保证安全;如果一旦出险,务必在第一时间转移影响范围内的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四要抓好渍涝抢排。近十天来多轮暴雨轮番袭击湖北,雨量大、范围广,致使城乡低洼地反复出现渍涝灾害。各地要全力组织好泵站到满开满排、昼夜抢排、安全抢排,尽可能在较短时间内,恢复城区正常的生活生产和交通秩序,努力减轻或避免农田渍涝灾害。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