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球迷留世界杯后遗症 医生建议四招巧妙治愈(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7月14日00:07
  新快报记者 周龙凤

  为期一个月的世界杯落幕了,不少球迷却“病”了,患上了“世界杯后遗症”。

  习惯晚上守着电视,习惯呼朋唤友看比赛,习惯和同事聊赛事……就像开水沸腾后关火,仍带着翻滚的惯性,比赛结束了,但球迷的正常生活暂时无法归位。

  眼晴

  看球赛患上结膜炎

  28岁的何先生已做了12年的忠实球迷。“所有凌晨以前的比赛都看了,2:30那场的,若白天不用上班就会看。”除了正常上班外,何先生看比赛、看评论、看重播,几乎把所有时间都花在看世界杯上。近来,他的眼睛不舒服了,还出现眼睑红肿、眼痒,对着电视或电脑屏幕就会流泪,医生诊断为结膜炎。

  对策:多休息调整饮食

  近日,记者从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上一周,因看世界杯而导致结膜炎的患者有近20人,而消化内科的患者也比平时增加20%,主要以肠道感染引起的消化道疾病为主。

  “球迷为不错过精彩镜头而减少眨眼次数,这就加快泪液蒸发,增加空气杂物附在眼球上的机会,容易患干眼症和结膜炎。”医生建议患者避免或少对着电脑或电视,多休息,并及时就医。此外,市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侯俊则建议球迷调整饮食,少吃冰冻食物,忌暴饮暴食。

  心理

  没球看心里空落落

  自世界杯进入1/4决赛后,林哥开始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因为赛事越来越少了。那段等待半决赛、总决赛的日子,“一到晚上10时半,我会习惯性地打开电视,发现没有比赛,心里就一阵落寞。”而今比赛结束了,林哥更是情绪低落,生活仿佛失去了重心,“下一届要再等4年,到时可能也看不到某些球星了。”

  对策:培养新爱好

  失落、情绪低落是发生在球迷身上最普遍的“世界杯后遗症”。进入决赛,球迷们的狂热达到最高点,伴随着世界杯落幕,球迷的心情从最高点跌落,一时间肯定接受不了,情绪低落是正常心理现象。

  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谢国军称,球迷要走出这种心理,可以培养一些新的爱好或多参加体育锻炼,重新在生活中寻找新的兴奋点。已看过三届世界杯的球迷阿强以“成熟球迷”自称,“世界杯结束了,但足球比赛时常有得看,不用太沮丧。”他自己闲暇时间会玩下“实况足球”,称很快就可以把心态调整过来。

  状态

  白天犯困晚上精神

  在南海某公司做仓管员的小杰,之前天天晚上看球赛,白天一下班就补睡觉,生物钟完全颠倒。如今,晚上没有球赛看了,11时上床,一直到凌晨2时还是精神亢奋,睡不着。“一直在数绵羊,数了几千只,还是睡不着,脑中老浮现世界杯的画面。”而一到白天,在仓库里帮忙装货时,他却双目无神,老打盹,要靠喝茶来提神。

  对策:下午适当锻炼

  由于很长一段时间内,球迷们都保持着情绪激昂的状态,比赛刚结束,有一些球迷的兴奋仍未消退,多数精力仍在夜晚释放,而白天自然就精神不济,进入工作“困乏期”,这是生物钟没有调整过来的原因。

  谢国军建议生活失去节律的球迷们,接下来好好调整、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把精力放回工作、学习、家庭上。晚上睡觉前,要放松心态,即使入睡迟一点,睡眠质量差一点,也能慢慢恢复过来。同时,建议球迷下午参加一些锻炼,多出汗,让自己产生困乏感,这样有助于晚上入睡。

  此外,别过分担心自己的状态。谢国军表示,即使没有进行有意识的调整,但经过几天,大多数人能自我调整过来。若工作较紧张,则可学些调整情绪的方法。

  人际

  朋友关系现小裂缝

  “陪我逛街吧?”“你都长痘了,别熬夜了!”世界杯期间,无论是死党的邀请,还是男朋友的劝说,小云的答案一律是“不行,我要看球”。长相文静的小云,对世界杯的狂热不亚于男生,谈起足球来头头是道,说起球星如数家珍。但也因为太过执迷而忽略周边朋友,现在死党给她脸色看,男朋友也对她有点小意见。

  对策:主动认错求和

  不少球迷在世界杯期间可能忽略了家人、朋友的感受,可能会产生一些矛盾。比赛结束后,球迷一方应该主动认错、求和,做些感情弥补的事,如主动承担一些家庭事务,争取尽早与家人恢复和谐关系;而忽略朋友的人,则需要多和朋友沟通、交流。

  “无论是和亲人、朋友,还是和上司、同事,都要加强沟通、交流,这样既可以分散对世界杯的注意力,也可以有效改善和恢复人际关系。”谢国军称,反过来,家人、朋友也应该多给些体谅。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