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南京官员因防汛被问责 网友质疑纪委拿小官挡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7月14日04:21

  连续两天的大暴雨,让南京城经受一次考验。虽然昨天南京暴雨已止,但是南京市民对于一场“淹水问责”的议论却“余势汹涌”。

  12日,南京雨花台区的花神大道积水严重,第二天南京市纪委、监察局通过部分媒体发布消息,该区分管副区长迟延安等三人被问责。对分管城建的副区长迟延安给予诫勉谈话;对区建设局局长程道伟给予通报批评;对区建设局市政综合养护所所长孙明荣给予免职。

   南京雨花台区花神大道和龙西路交界处,积水最深处达80厘米以上。该地段之所以严重积水,客观上是该地段地势低洼,加之高铁施工,抬高了周边地势,雨水较大时,周围的积水全部流向该处,导致短时间积水量增大,加之排水管道直径小,不能及时将大量积水排除导致雨水积压。主观上是负有养护责任的区建设局及其下属相关部门未能及时贯彻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汛期对市政设施进行疏通养护的要求,预见性不足,应对措施不到位,以致暴雨骤降时该路段排水不畅,雨水积压。

  市民肯定快速问责

  “区领导分赴责任段检查落实”

  在淹水当日就出现了纪检监察部门对行政领导问责,这在南京还是头一遭。市民自然议论热烈。网友们对南京有关部门迅速启动问责机制表示了肯定和赞赏。

  但是,南京市纪委的通报中用了“未能及时贯彻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汛期对市政设施进行疏通养护的要求”,以及“预见性不足,应对措施不到位”等措词,对于当事责任人在工作中如何的表现不到位表达得不甚清晰,带着市民的疑问,记者对市纪委提供通报内容的案管室主任陈泽旺进行了采访,想了解更多的情况,包括是如何跟踪监督和发现问题、排查责任的,不过,陈泽旺主任除了基本再念了通报里的内容外,其他未给予任何正面回答。

  而作为被问责的当事方,南京雨花台区的反应最为大家关注。两种态度让人感慨:私底下是“委屈抱怨”,公开面是“积极落实”。雨花台区的一位机关干部以私人身份跟记者交流时情绪非常激动,他说,重点工程放在了这里,取土、施工,破坏了原本的环境状态,造成了淹水,难道责任全在我们身上么?现在要找人出来承担责任,找到哪个就哪个喽。更有网友表示:南京城出现淹水的情况,不应当问责更深层原因么?

  而雨花台区委宣传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事情的后续做了积极的应答。事情发生以后,该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在全力排除积水后,连夜召开区委、区政府联席会议,传达市委书记对全市当前防汛工作所作的重要批示和季市长讲话精神,反思存在的不足,研究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的工作部署。会上,对全区所有险工险段和重要地段都做了一次梳理。会后,各位领导分赴责任区段,对全区的防汛工作进行了再检查再落实。

  13日上午,该区区委区政府又召开区防指成员单位会议,通报市里对有关责任人员所做的问责处理意见,对当前和下一步防汛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主要是: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制,分工负责,每一个重点地段都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人,现场处置果断迅速;要立足于最恶劣的情况来考虑和采取应对措施,绝不能产生麻痹和侥幸心理;要做好预警监测工作,及时落实应对措施,每个险工险段、重要地段要分别完善和落实防汛预案;健全完善信息沟通机制,确保信息畅通、政令畅通;进一步加强巡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城市安全,确保全区安全度汛。

  问责背后还有什么

  “盼望纪委不再拿小官挡驾”

  淹水问责的消息发布后,记者发现,并不是想象中的老百姓一致拍手称好,有不少人提出了更深的追问。网友“还没有网名”反问道:所长有道路或排水工程的投资权力吗?还有网友表示,盼望纪委不要再拿“小官”挡驾出气了。

  一则《南京大部制改革后,遭水淹归该问责谁》的帖子被南京本地有影响的社区网站做了推荐,网友南京无事栳说:据了解,新成立的南京城管局,糅进了市政管道日常管理这一块,但是市政管道的规划与建设却是由其它部门负责的,所以淹水后,道路堵车出行困难也好,市民家中进水受损也好,说不准该由谁负责。每年夏天大雨来临,南京都要淹水,除了时间、地点略有差异外,没有一年是不淹的。其实最好的事先防范,还是做好地下管网的建设,雨水大了,来不及排水,低处肯定要淹水。要想不遭水淹,让水往低处流,就要加大排水,或者动用人工(机械),让雨水从市政排水沟淌走。但是南京的市政管网建设如何,不要说是能够应付百年一遇,但能应付每年一遇的大雨也就不错了。

   “湖底的鱼”说得更直接:我是当地居民,说句良心话,大雨淹水的主要责任其实不在区里的几个人。我们这个地方年年淹水,根本原因是市政府没有给予足够重视,排水管网严重不足,不投入几百万甚至上千万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们这个地区的淹水问题的。临时免个养护所长,我们并不买账。不找根本原因,难道明年淹了再免个养护所长?

   “汤君”留言说:大雨问责,谁之过?有人戏称:“问责制就像是机关枪,一通扫射过后,大片官员倒地,不料几个月甚至几天后,就陆续死而复生。”真正把问责的权利归属于人民,让人民来监督政府,这是关键!

   本报记者 孔小平 王宏斌 宋南飞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