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曹景行评]义乌流行“非转农” 公务员“特权”何时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14日08:36
  【事件】在就业压力增大、无数人争考公务员的今天,浙江义乌市却出现部分公务员把户口迁入农村,愿意回村里“当农民”的怪事。前不久,义乌市200多名拥有农村户口的公务员,被市纪检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要求从农村迁出户口、办理农转非、退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浙江义乌200多名公务员户口迁农村争补偿分红】

  中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 一纸农民“名分”,关系巨额“钱途”——既身为公务员在机关获得相应收入与待遇,又可以作为农民在农村获得征地补偿、参与村集体分红、享受旧村改造政策……不少公务员“争当农民”的背后,是巨大的利益驱动。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曹景行作如下点评:

  曹景行:过去许多年,许多人希望把农村户口转成非农村户口,变成城里人。不少人为了从农村户口转为城市户口,考公务员。但现在的义乌正好相反,公务员要去当农民,不要城市户口,而要农村户口。

  这种变化背后是利益驱动。在义乌这样经济越来越发达的地区,当农民等于有土地使用权,而土地使用权的价值已超过公务员作为城市人口的福利。问题是公务员既占有公务员的福利,又要享受农民对土地的使用权,违背制度,显示了公务员的“特权”。只有公务员才可能把户口迁回农村。

  现在,义乌市已清理了200余名这样的公务员。

  热搜词:房产调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