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预定利率点燃导火索 险企价格战“一触即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4日09:34
  在榕已执行10年之久的寿险预定利率2.5%终于“破冰”。日前,保监会决定放开传统人身险预定利率。昨日,记者走访榕城各保险公司了解到,预定利率放开,或将引发险企价格战,投保人也有望购买更“便宜”的保险产品了。

  日前,保监会发布《关于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规定传统人身保险的预定利率将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这意味着已执行了10年的2.5%预定利率上限终于有了松动。

  预定利率为寿险产品定价的基础之一,其限制放开,或将导致榕城保险公司竞争加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保监会此前规定预定利率,是为了防止各家保险公司为争夺市场份额展开价格战。预定利率放开后,一些保险公司可能会采取较高的利率出售产品,吸引消费者,从而“倒逼”其他保险公司加入价格战。一旦如此,新一轮的险企价格战“不可避免”。

  记者了解到,随着预定利率放开,榕城普通投保人是最大受益人,有望购买到较低价格的保险产品。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笔账,以养老险为例,如果利率由原来2.5%的预定利率上升至3%,增加了0.5个百分点,按照(3.0-2.5)/2.5=0.2的计算公式,那么将产生两种结果:寿险产品保费不变的话,客户拿到的回报要比原来增加20%;客户如果拿到的回报保持不变的话,产品保费将降低20%左右。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预定利率提高0.5点,寿险产品保费降低2成,这只是理论上的计算结果,实际上保险公司不会让同样的产品降价,而是对产品的保障条款进行修改。障条款进行修改。

  对此,省保险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预定利率放开以后,保险公司的传统险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保费收入也将会大大增加。从长远来看,榕城投保人和保险公司都可能“双赢”。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