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热解炭化技术让秸秆“山鸡变凤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4日13:24
  千百年来,种粮就是为了收获粮食。然而,河南商丘的一项新技术不仅收获粮食,还使农作物秸秆“山鸡变凤凰”,产出的效益比麦子还要高出一倍。

  河南商丘三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利用“热解炭化综合利用技术”,让收购价300元1吨的秸秆转化成300公斤生物质炭、850立方米生物质燃气、30公斤生物质焦油、250公斤木醋酸原液,综合效益达到1400多元。并且,他们利用这些产品,深加工出了工业炭、炭基复合肥、液体肥料、沥青、柴油、电、生物质杀虫剂和杀菌剂、污水处理剂等,综合效益又提高到3200多元。

  该技术是三利公司经过5年科研实验,先后攻克一系列关键和核心技术,实现了秸秆综合利用的工艺、技术和应用创新。河南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认为,该技术“为秸秆的高效开发利用,开辟了一条新的技术路线,具有很大的推广应用价值”,填补了综合开发利用秸秆能源的空白。以吴养洁院士为组长的河南省政府专家组也认为,该项目已具备了“低成本、大规模利用秸秆资源生产再生洁净能源,推动节能减排,提高农民收入”的推广条件。我国国土资源首席科学家方克定等中外科学家,前不久考察该项目后评价道:“这项技术的作用,还不仅仅是节能减排,它很可能带来我国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村生活方式的变革。”

  与现有的秸秆气化、秸秆发电、秸秆乙醇等秸秆利用方式相比,三利公司的秸秆热解技术,在建设投资、热能利用率、清洁环保、技术实用性、成本效益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目前,该项目申报专利14项,已获权5项,并在商丘、焦作、南阳等地建成7个示范厂。(记者乔地)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