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蔡耀华杀女律师案辩方举证 律师质疑目击者证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4日16:31
  中新网7月14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华裔蔡耀华涉嫌杀害女律师赵霞命案的审理,从本星期起进入由辩方传唤证人出庭作证的程序。12日出庭作证的是现场目击证人鉴定专家谢尔门(Robert Shomer)。他在庭上表示,从理论上而言,人对所看见物体记忆的准确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减弱。

  针对辩护律师所提出的有关目击证人作证的可信度,谢尔门指出,通常而言,当案件发生时,现场目击证人对物体识辨的准确度,以24小时内为最佳。随着时间的推移,准确度会逐渐减弱,甚至消失。如果是两年后再来认别同一物体,准确度更会受到质疑。这也是为何警方通常会要求目击证人在24小时内来辨别现场所看到的物体,包括凶嫌的长相等。

  过去三星期内,由检方传唤的众多现场目击证人中,唯有一位妇女当庭指认被告蔡耀华,就是2008年7月1日枪杀赵霞的凶犯。但这位妇女在两年前案发后24小时内,在当地警局辨认包括蔡耀华在内的6张嫌犯照片时,却没有认出蔡耀华;而且,她在警局所提供的证词中,也没有明确指明她所目击的凶嫌模样和特征,尤其是年龄的辨认存在明显的差异。

  被告辩护律师12日传唤谢尔门,就是要借助专家之口,来推翻检方传唤的证人,在庭上指认被告就是凶手的证词是站不住脚的,并希望陪审员能够相信专家的话,不要把这名妇女的证词作为证据。

  针对谢尔门提出人的记忆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减弱的理论,检方则在庭上予以反驳。检察官在向谢尔门提问时,主要焦点集中在现场的各种因素和条件,诸如光线、凶嫌头戴帽子压住脸部、凶嫌化妆等。同时,当枪杀案件发生时,目击证人通常会把目光集中在凶嫌拿枪的部位;再加上这名妇女是拉丁裔,跨族裔的辨认尤其是在年龄大小的辨别上,会存有一定的盲点。

  检察官强调,所谓“过目不忘”,通常是指人在重大事件发生时,尤其是命案现场,所目击到的物体会牢牢铭记在脑海中,绝对不会因时间推移而消失,反而会愈加清晰,特别是再度重现在眼前时,会更坚信自己所目击的准确性。

  13日上午,陪审团全体成员将会到赵霞被害的现场,实地观摩当时命案发生目击证人所处的不同角度和视野,以便确认证人所提供证词的准确性。(陆杰夫)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