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鞍钢职工自主创新成果展开幕(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4日16:41
    人民网沈阳7月14日电(记者郑少忠)鞍钢职工自主创新成果展日前在辽宁省鞍钢体育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共有65个单位462项成果参展,是对鞍钢职工自主创新成果的又一次集中检阅。

  鞍钢职工自主创新活动有着优良传统和广泛基础,创新是鞍钢人的优良传统,并成为鞍钢文化和鞍钢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研制出“反围盘”的革新能手张明山、发明“万能工具胎”的“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到当代的“工人革新家”李晏家,到“基层管理者的楷模”邢贵彬,群众中自主创新楷模不断涌现,推动了鞍钢职工自主创新活动的发展。

  近年来,鞍钢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开展创新实践,取得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2008—2009年,鞍钢共获得重要科技成果47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奖10项,冶金科学技术奖6项;申请国家专利1472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751项;完成专有技术认定备案1156项;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4280项,职工提合理化建议58447项。2008年鞍钢被国家认定为首批“创新型企业”,2009年又被国家授予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单位”。

  今年3月22日,是毛泽东同志批示的“鞍钢宪法”发表50周年纪念日,鞍钢把今年确定为“职工创新年”。年初以来,鞍钢在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企业有困难,职工怎么办”专题讨论活动,向职工讲形势、讲责任、讲奉献,各级工会组织大张旗鼓地宣传树立了一批在节约增效、提质降耗、提合理化建议等方面涌现出来的创新典型,有效调动了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的积极性。开展“感动鞍钢——创新功勋人物”评选活动,举行了隆重的“感动鞍钢——创新功勋人物”颁奖大会,通过各种宣传媒体,对20名“感动鞍钢——创新功勋人物”的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对于弘扬鞍钢的创新文化,推动职工自主创新活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广泛开展向“全能型技术工人”杨福斌学习活动,引导和鼓励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完善知识结构和劳动技能,逐步成长为一岗多能的技能型、创新型职工。组织开展“十大经济技术指标攻关劳动竞赛”活动,努力促进高炉利用系数、综合成材率、汽车板产量、吨矿完全成本等重要指标的改善。开展先进操作法征集评审推广活动。从1994年4月命名首批7项先进操作法开始,鞍钢已经命名了 10批169项先进操作法。仅去年命名的64项鞍钢先进操作法,创效就达1.7亿元。今年基层已申报先进操作法300余项。开展“万人献万计,降本创效益”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今年一季度,鞍钢工会会同鞍钢科技部阶段评选表彰鞍钢最佳合理化建议20项,优秀合理化建议187项;鞍钢工会阶段表彰群众性合理化建议586项。全面开展职工技术竞赛活动,今年鞍钢将举行101个工种的职工技术竞赛,表彰百名技术状元,千名技术能手。目前已组织完成63个工种的理论考试和36个工种的实际操作考试,近7万名职工参加了各级培训和比武、竞赛活动。

  为不断激发和调动职工参与自主创新活动的热情,鞍钢注重把群众性职工自主创新活动主动融入企业技术创新体系。鞍钢工会成立了以先进操作法创造者、技术状元等技术骨干为成员的职工技术协会,通过开展技术研讨、技术攻关等活动,协助相关单位解决生产难题。以“工人革新家”李晏家命名的职工技术创新小组为样板,大力推进职工技术创新小组的建立和发展,鞍钢职工技术创新小组由2008年的212个,增加到目前的804个。2009年,解决技术难题1567个,取得创新成果2094项。职工获得专有技术认定1035项,获发明专利66项。鞍钢还进一步完善了职工自主创新活动奖励机制,在把高技能人才的奖励纳入鞍钢技术专家、拔尖人才评选奖励范畴的同时,加大了对群众性自主创新活动的奖励力度:对集团公司命名的先进操作法,每项嘉奖一万元;对集团公司命名的技术状元、技术能手除一次性嘉奖外,每月发放200-500元津贴一年。鞍钢工会今年预算拨出500万元,作为职工自主创新活动的专项奖励费用,加大奖励力度,扩大奖励面,使职工得实惠,企业增效益。鞍钢工会要求各基层单位加大对职工合理化建议的奖励力度,凡职工提出的对企业发展有益、具有可行价值的建议,都要给予表扬奖励,鼓励职工为企业决策、管理、经营献计献策。

  展览将历时一个月。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