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制裁伊朗 > 10制裁伊朗消息

伊朗称被美“绑架”科学家回国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7月15日02:39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14日说,遭美国情报部门绑架的伊朗科学家沙赫拉姆·阿米里已启程返回伊朗。阿米里在“报失”一年后于13日突然亮相于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馆。他说,美国特工在一次“可耻行动”中将自己绑架。而美国方面则说,阿米里“自愿前往美国,并可自行离去”。

  正经由第三国返伊

  伊朗学生通讯社14日援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拉明·迈赫曼帕拉斯特的话报道:“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努力和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馆有效合作下,几分钟前,沙赫拉姆·阿米里离开美国领土,正经由第三国返回伊朗。”

  这名发言人没有说明阿米里将先飞赴哪个“第三国”再回到伊朗。一名未具名伊朗官员前一天告诉路透社记者,伊朗政府可能选择土耳其帮助阿米里返回伊朗。

  迈赫曼帕拉斯特还说,巴基斯坦驻美使馆伊朗利益代表处负责人穆斯塔法·拉赫马尼亲自送阿米里登机。

  美伊两国1980年断交后,伊朗在巴基斯坦驻美使馆内设利益代表处,美国在瑞士驻伊朗使馆内设利益代表处。

  阿米里离开华盛顿前接受伊朗新闻电视台采访说,回国后,他将把遭美国特工绑架的全部细节告诉伊朗媒体,“当我有幸回到伊朗,将对媒体和我国民众讲出过去14个月来我经受的磨难。那些事情对许多人而言,至今还是个谜”。

  阿米里还说:“在伊朗,我将对外国媒体以及美国政府的指责予以详细澄清。实际上,那些指责破坏了我的名誉。”

  伊朗指责美国绑架

  阿米里遭美国特工绑架还是“自愿”到美国,美伊双方各执一词。

  按路透社说法,去年6月,阿米里前往沙特阿拉伯麦加朝觐,在沙特境内失踪。伊朗当局反复指责美国中央情报局绑架了这位供职于伊朗原子能组织的科学家。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新闻频道则报道,阿米里“叛变赴美”,正在与中央情报局合作。华盛顿方面则一直否认美国为了伊朗核机密而“诱拐”阿米里的传闻。

  但是,13日在位于华盛顿的巴基斯坦大使馆内经由电话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阿米里说:“绑架我是美国人实施的可耻行动,在过去14个月中,我承受巨大心理压力,遭受武装特工的监管。”

  伊朗官方先前多次说,现年32岁的阿米里并未参与伊朗任何核项目。

  美称阿米里自愿留居

  在华盛顿,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级官员13日告诉路透社记者,“阿米里留居美国出于他自己的意愿,他也可以自由地离去”。这名官员说,现在只差一份第三国的签证,而后他便可以经由这个签证发放国自行返回伊朗。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说:“阿米里已经在美国留居了一段时间,我们没有听说他在美期间遭到虐待的说法。他后来自己决定返回伊朗。”

  克劳利反问媒体提问,倘使美方“绑架”阿米里,他又怎会出现在巴基斯坦大使馆。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事实上,他原本12日返回伊朗,但无法凑齐转经第三国的相关必要文件。”

  但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说,12日夜,在武装人员押解下,阿米里被护送至巴基斯坦大使馆。

  伊朗暗示伊美换人

  美国和俄罗斯前不久刚刚互换间谍。由此,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13日播发一则报道暗示说,美国人“释放”阿米里是伊朗“情报部门积极活动的胜果”。

  “由于伊朗媒体和情报活动(对美国施加的压力),美国政府不得不放低姿态,在12日夜间向巴基斯坦大使馆移交阿米里。”报道说。

  法尔斯通讯社说,本月早些时候,伊朗照会瑞士大使,向瑞士大使提供了一些证明阿米里遭美国绑架的文件。

  一些伊朗媒体13日还将“阿米里现身”一事与去年遭伊朗逮捕的3名美国青年一事挂钩。美国方面称这3名美国青年为“普通远足登山客”,而伊朗则坚称3人“系间谍无疑”。

  但克劳利在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间接否认了这一论断。他说,阿米里可以自由来去,“不像3名美国远足青年,在未受任何指控的情况下被伊朗拘禁,他们才是真正被违背意愿地留在了伊朗,我们将持续关注他们的消息”。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凌朔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