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民主党败选 菅直人愿向前干事长小泽道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5日09:02
  中新网7月14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网站报道,日本首相菅直人率领的民主党在日前参议院选举中惨败,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则猛烈抨击菅直人在选前突然抛出调涨消费税的言论导致败选。菅直人14日说,想向小泽道歉。

  据报道,菅直人当天对记者们表示,希望近日内与小泽会谈,想向小泽道歉,因为他自己有关消费税的言论导致选举失利。

  日本媒体报道称,小泽在参议院选举后完全没有公开露面,是否答应与菅直人见面,还不得而知。

  6月初,小泽与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因为“政治与金钱”的问题下台。菅直人上台后表示,希望小泽“暂时安静一点”。

  日本媒体《周刊文春》最新一期报岛指,民主党目前处于“大火延烧”阶段,小泽将开始对菅直人展开“复仇”行动。9月的民主党党魁选举,小泽是否出马与菅直人一较高下,值得注目。

  报道称,12日凌晨菅直人在民主党开票中心发表败选感言之后,就有民主党内人士要他立刻剃光头,去拜访四国88处寺所他以前没走完的地方。意思是要他好好忏悔。

  民主党内现在为了谁该为败选负责,争吵不休。就连亲近菅直人的国会议员也有人认为,没有党内最有影响力的小泽支持,民主党注定要分崩离析。

  报道指出,1978年,当时的首相福田赳夫在自民党内党魁选举时输给大平正芳。当时的前首相田中角荣因为洛克希德事件遭到逮捕,但田中发号施令要求同派人士展开抢党员票大作战,使得大平获胜,福田只好黯然下台。

  《读卖新闻》14日也报道称,菅直人最近曾向友人表示,“最关键的是小泽,小泽到底在想什么,教人摸不透”。

  在民主党内可掌握约150名国会议员的小泽,目前未公开现身,使得党内气氛更加诡谲。报道称,菅直人正在苦思究竟是要拉拢小泽,还是排除小泽的影响力?

  有人建议菅直人,为了党的团结,干脆让小泽当副首相。但是这么一来恐怕会引起反小泽派的反弹。这一派包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干事长枝野幸男等人。而且也无法获得舆论支持。

  报道指,小泽周边人士正在讨论,如果在野党提出对菅直人内阁不信任决议案时,该如何应对的问题。

  1993年,当时在自民党的小泽因赞成宫泽喜一内阁不信任案,结果导致自民党分裂,揭开政坛重组的序幕。

  现在,小泽派有人透露,今年9月的党魁选举即使小泽选输,也只需要数十人(议员)就可扳倒菅直人内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