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全境遭遇40年罕见高温干旱袭击

来源:中国气象局
2010年07月15日10:05
  中新社莫斯科7月13日电(记者 田冰) 俄罗斯全境遭遇近40年罕见持续高温干旱天气袭击。

  在首都莫斯科,自6月底以来白天气温连续超过30摄氏度。酷热使不少家庭选择在河边或水库库区避暑,结果仅7月初至今就有近70人在水库、河流中游泳时溺水而亡。气象部门预报称,未来数日莫斯科气温将达到35摄氏度,或创同时期历史新高。而莫斯科历史上日平均气温只有23摄氏度。

  酷热难耐下,除了用水用电量激增外,在莫斯科平常难得使用的空调空前热卖,销量翻着个激增。劳动部门也开始研究高温天气工作条例,这在俄罗斯并不多见。

  罕见高温干旱致16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持续高温干旱给俄农业带来深重影响。最新消息显示,俄东部和中央区东南部目前已有9500万公顷的农作物枯死而颗粒无收,包括鞑靼斯坦共和国、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奥伦堡州、萨拉托夫州、萨马拉州等16个联邦主体和地区宣布启动紧急状态。气象预报称,本周上述部分地区气温将可能高达逾40摄氏度。

  俄水文气象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维利方特表示,目前俄全境90%以上地区出现罕见高温天气,伏尔加河沿岸地区和俄欧洲东南部地区旱灾严重,逾四成春播农作物因干旱枯死,七成以上油菜籽和大豆将颗粒无收。仅以俄农业大省奔萨州为例,该州四分之一的农作物旱死,28万多公顷土地绝收。

  俄农业专家称,如果近期高温天气仍然持续,将殃及葵花籽、甜菜等优势作物长势,甚至连牲畜饲料作物也将难以幸免。

  俄农业部部长斯克伦尼克12日在政府会议上表示,考虑到旱情因素,预计今年俄粮食收成将从去年的9700万吨减少到8500万吨。

  俄粮食生产者联盟主席斯库里欣则表示,他们预计粮食收成比官方公布的数字更低,“国家今年粮食至少比去年少收入20%-25%”。据悉,俄罗斯上次严重旱灾发生在1972年。

  政府多项紧急举措“救农”

  俄总理普京12日在政府主席团会议上表示,反常的高温天气给俄农业造成巨大损失,政府将向受灾地区提供财政拨款,并向农民提供补贴。他在批评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在运用现代市场机制减轻农工综合体风险方面工作不力的同时,要求受灾地区政府积极行动起来,向当地粮农企业提供支持。

  普京同时强调说,俄国内每年粮食需求为7700万吨,加之目前尚有2400万吨的储备粮,因此完全可以保障国内需求,只是粮食出口额度将受一定影响。

  除紧急财政拨款外,俄政府将对受灾地区提供多项有针对性的支持。俄农业部正在研究制订从干预基金和其他联邦主体采购、调拨储备粮食的程序,财政部和银行业提供补贴和贷款减息,同时采取措施保证农牧业的偿付能力。自7月初开始,俄石油公司也开始向粮农企业提供优惠价格的燃油。

  此外,俄罗斯鼓励地方农业企业积极参加农作物灾害天气保险体系,以防范恶劣天气带来的后果。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