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6月CPI回落全年3%目标可控 关键在于粮食价格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5日15:58
  新华网上海7月15日电(记者沈而默)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9%,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4%。

  6月CPI2.9%的同比涨幅超出了市场预期,而上半年2.6%的涨幅更是减轻了对全年实现3%目标的担忧。专家认为,是季节性因素导致了CPI的同比涨幅缩小。虽然下半年整体通胀水平将下降,但不排除CPI短期内出现一定程度波动的可能。

  6月CPI回落红线之下

  当市场上关于6月份CPI同比上涨3.2%还是3.5%的猜测不断时,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6月份CPI同比上涨数据让不少人大呼意外。

  由于年初政府提出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在3%左右,而5月份的月度涨幅年内首次突破这一年度调控目标值。市场对6月份以及上半年CPI是否会越过红线非常关注。

  从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CPI分类数据看,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和“住”涨幅最大:6月份食品价格上涨5.7%,而居住价格上涨5.0%。涨幅最小,甚至出现同比回落的是衣着、交通和通信,分别下降了1%和0.3%。

  虽然出乎市场预料,但CPI的同比回落也在情理之中。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认为,无论从需求拉动、成本推进还是输入型通胀等方面看,6月份新涨价因素的影响都相对较小。 “价格水平和经济发展程度密切相关。6月份的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已经是连续第2个月出现回落,说明我国经济发展趋于平稳。经济水平决定了需求水平,从而影响到价格水平。”闫伟说。

  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看来,CPI的月度数据更多由短期因素决定。“国际原油价格近一段时间的下调,以及前期蔬菜、水果等农产品价格的回落,都决定了6月份CPI不会出现大幅上涨。”

  由于季节原因,6月份蔬菜和水果大量上市,造成蔬菜价格和水果价格的环比大幅下降。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6月份鲜菜价格比5月份下降了14.6%,鲜果价格环比下降了5.1%,这两项对CPI环比指数的影响达到0.5个百分点。

  PPI见顶回落 CPI走势未明

  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PPI数据为同比上涨6.4%,环比下降0.3%,上半年PPI同比上涨6.0%。

  此前,5月份PPI同比上涨7.1%,创下自2008年10月以来的新高。

  相对于CPI数据而言,6月份PPI数据的回落在市场预料之中。根据此前记者对多家市场机构的调查,受访者对6月份PPI的预测均值为6.9%,市场普遍认为PPI将在6月份开始回落。

  其实,此前的PMI数据已经预示着PPI数据将见顶回落。6月份PMI数据中的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最大,达到7.6个百分点,显示企业成本压力减轻。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6月份PPI已经见顶,生产复苏期中的全面增长时期已经过去,接下去是各行业面临库存和成本双重压力考验的时期。 然而,相对于PPI已经比较明确的回落态势,CPI是否已经见顶仍然是个未知数。在专家看来,6月份CPI“出乎意料”的回落可能无法持续。

  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虽然6月份CPI低于3%的红线,但之后几个月可能会出现波动。个别月份可能会出现高于3%的同比涨幅。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熊鹏认为:CPI临近拐点是肯定的,但这个月不一定就是年内高点,可能下个月还会出现反弹,但下半年总体肯定是逐渐回落的。

  全年3%目标可控 关键在于粮食价格

  对于年初政府制定的3%的通胀目标,市场普遍表示认可。

  刘元春认为,随着基数效应的弱化,CPI单月同比涨幅也会出现回落。“全年来看,经济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上半年是CPI上涨压力较大的时期,由于四季度经济下行的压力可能会加大,CPI在四季度也可能会恢复到2%以下。全年CPI可能会在2.7%左右。”

  熊鹏表示,在多重下拉因素叠加影响下,未来物价上行受限,通胀压力将趋于缓解。CPI同比三季度将见顶回落。同时,一些结构性上涨因素将长期存在,并将导致整体物价回落速度和幅度有限。2010年总体通胀水平将处于相对温和的状态。 虽然市场对于全年CPI预期乐观,但近期南方的洪涝灾害及前期的旱灾都对粮食产量产生了较大影响。这也引发了对于粮食价格上涨和下半年通胀压力增大的担忧。

  “除非出现大面积的秋粮减产,否则CPI应该不会出现大幅的上行。”闫伟表示,“CPI在下半年的走势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粮食产量是否稳定。”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副司长盛来运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夏粮产量虽然有所减产,但2462亿斤的产量仍然是历史上的第三个好收成。从总体的供求关系来讲,目前粮价的上涨不具有大幅上涨的基础。二季度中有些粮食的品种,包括小杂粮的品种确实涨幅较高,还是一种结构性的上涨。

  此外,盛来运认为,粮食价格一定程度的上涨,不仅能支撑农民多种粮,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