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湖南郴州市“十佳”党支部书记张国平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5日17:25
  曾贫困落后,村容脏乱,村集体经济空白的周家村在他主政10年来,如今已是山青水秀、果林茂密、路通街畅、文明富裕的社会主义新村庄。他就是荣获郴州市“十佳”党支部书记张国平。

  兴办村企业 带头为民致富

  周家村有显著的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东邻县城1km,西距京珠高速路口8km、107国道12km,省道S212线穿境而过,是一个村集体经济薄弱的传统农业村。十年前,具有经济头脑的张国平担任周家村党支部书记时,就提出利用村里的沙石资源兴办沙石场,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他的提议很快成为了村支两委的决议,沙石场便开始筹建。他马不停蹄地着手立项、选址、申办、筹集启动资金……夜以继日地不知跑了多少路,流了多少汗。可当前期准备工作做好后,部分村民担心村级沙石场损害个人利益,又加以阻止。是迎难而上?还是退避躲让?张国平毫不犹豫选择了前者。为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他曾一天16次往返龙山洞,逐个找村民谈心,采取集资入股的方式,将这一企业成功兴办,第二年就实现利润10万元,一举改写了村级集体收入空白的局面,如今周家村有三分之二的村民受益于沙石场。

  1999年底,张国平获悉一位福建客商准备到永兴办砖厂,当即与乡企业办联系,热情地把客商请进周家村,并多次主动陪客商实地考察、选择厂址,设法解决实际困难,他的真诚和执着终于打动了福建客商,为村里争取了一个投资达150万元的大型机压砖厂项目。并在他的组织下,碧塘乡11家砖厂成立了“碧塘乡砖业合作社”。

  2009年初,张国平根据现代城市建设需要大量建筑材料的实际,提出兴办一家预制件厂的设想,立即得到村支两委赞同。张国平带领村支两委6人赴长沙、岳阳、衡阳等地考察项目,仅用两个月的时间,投资100万元的村办企业华兴艺术预制件厂建成投产。半年时间该厂就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30多万元,解决20名村民就业。如今,周家村的砖厂、沙石场、预制件厂等企业红红火火,欣欣向荣,一派繁荣。

  发展种植业 调整产业结构

  在发展村级企业的同时,张国平又想如何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刨出金来,彻底改变杂交稻制种是周家村民的一项主要增收途径。2002年,张国平对本村的土壤结构进行考察,决定让村民种植葡萄。他带领村组干部和部分村民前往苏仙区许家洞镇葡萄基地参观学习取经。回来后,张国平选择把自然条件较好的中山组作为示范基地,进行试种。并委派技术人员远赴湘潭三益公司拜师学艺,三个月后,就在全村掀起了葡萄种植的热潮。目前,周家村的葡萄种植面积达200多亩。种植出来的葡萄品质上乘,极受消费者青睐,经济效益可观。

  为发展多元化种植模式,壮大冰糖橙产业,10年来,张国平坚持龙头带动,大力打造“一村一品”,扶植名牌产品,开拓市场空间。周家村共种植冰糖甜橙1300亩,种植户达380户,年产值480万元,为村民人平纯收入增加400元。但张国平发展甜橙产业有更远的目光,2008年他又争取到县移民局100万元共同投资开发1家100亩科学化布局、标准化生产的甜橙示范基地。如今,周家村果树飘香,荒山变成“花果山”。

  谋划服务业 构建和谐村庄

  周家村依山傍水,发展“农家乐”有着天然优势。2001年,张国平积极向上级争取,使“农家乐”项目在周家村落户。2001年开始,县、乡、村共计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对龙山湖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并充分利用龙山湖独特的山水自然资源,按照规划超前、建设到位的发展思路进行创建。如今,通过资源整合,周家村龙山洞的“农家乐”项目共发展了20多家,龙山湖已成为集农家乐餐饮、休闲垂钓、娱乐观光、名优水果种植、生态养殖等多种经营为一体的规模农业休闲山庄。2002年来,已累计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达200万。2008年,被评为省“五星级休闲农庄”。随着产业经济结构的调整,周家村村民的收入逐年增加,现在全村人平均纯收入已达6000多元。

  热心公益业 情系周家村民

  早在2003年,周家村民子弟上小学的全部学费由村集体负担;全村五保户养老由村集体负担所有费用,并全部安排入住敬老院;所有村民的医保费用个人部分由村集体交纳,村民的各项税费由村集体代缴。2004年,周家村又发展了2个腰鼓队、2个军乐队,每年拿出一定经费,让呆在家里的妇女、老人们积极投入到这些队伍中来。2005年,周家村被县委确定为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以来,张国平精心组织,强力推进,按照“三清六改一化”的总体要求,认真实施新农村建设整村推进,力争用三年时间,建设一个高标准的现代化周家村小康新村。2009年,投入1200多万元完成了道路硬化400米、护坡260立方米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00万元的组织活动中心及广场已顺利竣工交付使用,该活动中心是全村新农村建设的凸显亮点;投资300万元对全村组进行了旧村改造、三清六改一化,全村改造拆迁旧厕所105个,新建农村大门一个,投入8万元完成村容亮化、绿化工程,粉刷亮化墙面30000平方米,新建凉亭2个;全村进行农网改造、安装自来水,并由各村民小组出资20万元,村集体经济投入20万元,张国平极力争取相关部门支持20万元,共投资60万元的标准化、多功能排洪渠道已竣工。11个村民小组组组通水泥路,全体村民喝上干净的自来水,周家村因此而声名鹊起,村里先后捧回了“全省五好党支部”、“市文明村镇”、“市和美村庄”、“市双文明建设先进村”的奖牌。

  张国平十多年的支书生涯,不管做什么事情,都“用心、执着、坚持”,时刻以民为本,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头,做到为民办事,办实事、办好事,称得上是一个村民带头致富的领头雁!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