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太行山上党旗红——晋城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纪实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7月16日07:05
  本报记者 李志军 本报通讯员 尹文德 张全胜

  “七一”前夕,省委组织部确定了我省6个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阳城县皇城村成为全省唯一的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并于6月22日举行了揭牌仪式。同日,全省农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该村开班。

  皇城村是晋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杰出代表。近年来,全市6个县(市、区)先后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县(市、区)”,84个乡(镇、街道)有61个被命名为“五个好”乡(镇、街道)党委,2207个行政村有1365个达到“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准。阳城县皇城村党总支、泽州县东四义村党总支荣获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陵川县杨村村原党总支书记吴文忠荣获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

  翻阅晋城市委组织部近年来的大事记:推行农村基层组织“五项制度”、实施“小康人才集聚工程”、创新农村发展党员工作机制、实施选派干部驻村“7+1”接力行动计划、开展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探索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经验、推行党员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开展“村官访谈”节目展播、实施“五个统筹”构建城乡党建新格局,自创活动一个接着一个。晋城市委书记张茂才说:“党组织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障,市委 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道出了个中真谛。围绕创建党建先进市的目标,晋城市委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了市、县、乡、村四级书记党建领导责任制,建立了县、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专项述职、农村党支部书记“双向述职”等制度,明确了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职责。

  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一年两次专题研究党建,分析基层组织建设现状,围绕中心定方向、出题目,理清党建工作思路;市委各职能部门每季一次党建联席会议,交流分析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及时处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县、乡镇定期研究党建,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堪称“杀手锏”的是,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与干部奖惩挂钩。这些年,每次党委、政府换届,提拔县、乡主要领导,人选都是从基层党组织建设先进县(市、区)和“五个好”乡镇党委中提名产生。阳城县寺头乡是多年的党建先进乡镇,2006年党委换届中,该乡党委书记李喜红从阳城提拔到沁水担任了县委常委、统战部长。

  将帅出九宫,士卒在一线,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促进晋城市基层党建整体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在职有激励,卸任有关爱,强化农村干部的责任感

  祁长玉是高平市河西镇朵则村党支部书记,2005年8月,他曾向镇党委书记要求请半年假,外出打工给孩子挣学费。理由无法反驳:工资一年1000来块钱,是全村人均纯收入的1/3,不出去打工,怎么供养孩子上学,维持家庭生计?“现在好了,生活补贴加上财政转移支付,我一年能领到1万多元。一个农民吃上了公家饭,我干着踏实。”

  2007年,针对农村两委主干待遇偏低的实际,晋城市委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农村干部中推行激励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对全市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按照高于本县(市、区)农民人均纯收入水平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2008年,对退下来且年满60周岁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区别任职年限,由市财政列入预算,统一发放生活补贴。还建立了市、县两级共300万元的“生活困难党员帮扶基金”,有8391名党员得到了及时帮助。

  晋城市尚有520个偏远山区贫困农村,经济基础薄弱,人才缺乏,党支部战斗力不强。晋城市特殊情况特别办法,其一是通过“富村带穷村、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一矿带一片、一企强多村”,建立村村、村企、村社联合党组织。其二是推行党支部书记跨村、跨企、跨社区任职,促进人才、资源、信息、产业等双向进入,资源共享。其三是从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中,选派党员干部下基层担任党组织书记或第一书记。近年来,全市已先后组建起91个村村联合党组织和185个村企联合党组织,市县乡选派了520名党员干部到基层担任党组织书记,149名企业负责人兼任了村党支部书记,加快了“散、小、穷、弱”村的转化。

  建阵地抓党建是治本之策,花这个钱值得

  6月25日,沁水县郑村镇轩底村的党员兴高采烈地把刚刚买来的办公家具搬进了新建成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至此,全市2207个村都拥有了集办公室、远程教育接收、党员服务点、医疗卫生、文体娱乐、便民服务、幼儿园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活动场所。

  有了好的场所,怎样发挥功效?市委组织部倾心运筹、科学谋划,依托活动场所,以培训为龙头,大力开展培训基地建设,形成了阳城县皇城村、陵川县杨村村等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泽州县新农村建设教育培训基地,兰花集团企业教育培训基地和城区社区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与此同时,利用活动场所广泛开展活动。市委组织部推进远程教育网络建设,精心制作培训课题,上传到“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成为教育广大党员的生动教材。县、乡、村各级党组织建设党员服务中心(站、点)和便民服务室,拓展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功能,深入开展了“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者”“党员服务区”“党员示范田”等活动,组织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引导干部爱岗敬业、争先进位。目前,全市建成功能齐全的党员服务中心6个、党员服务站84个、党员服务点2334个,形成 “县建中心乡建站、村村都有服务点”的覆盖全市城乡的党员服务网络,这些地方已经成为农村基层组织开展党日活动、教育培训党员、服务辖区群众的综合性阵地。

  建设活动场所需要大笔资金,开展各项活动也需要大把花钱。据了解,近年来,市财政每年用于活动场所建设、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老党员生活补助、村干部岗位报酬、基层党组织办公经费的资金就有9000多万元。晋城市市长王茂设说,“抓党建是治本之策,花这个钱值得!”

  群众也把入党关,畅通渠道选人才

  阳城县西河乡上李村58岁的村民崔瑞虎,20岁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先后在村里当过民兵营长、保管员,还当了6年村委主任,由于种种原因,直到村委主任卸任仍没能入了党。2005年晋城市推出发展党员新机制实行后,才圆了他加入党组织的梦。说起整个过程,老崔是百感交集,“多亏了这个新机制,要不然我真要把追求了一生的愿望带到棺材里了。”

  过去很长时间,晋城市农村党员队伍中存在年龄老化、带富帮富能力不强、群众对一些新发展的党员满意度不高、一些村在换届选举时无人可选的现象。究其原因,决策不民主、程序不公开、入党缺乏竞争是农村发展党员存在的主要问题。

  2005年底,晋城市委审时度势,在全市广大农村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在广泛调研基础上,针对农村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弊病和原因,制定出台了《关于创新农村发展党员工作机制,把更多优秀人才吸收到党组织中来的意见》,创造性地在全市建立和推行了“群众推荐、党委考察、支部票决、全程公示”的农村发展党员新机制,扩大了党内党外民主,扩大了党组织选人的视野,有效革除了论资排辈、人情化、“武大郎开店”“近亲繁殖”等弊病,同时提高了吸收党员的“标准”,使许多致富能力较强、文化水平较高、组织能力较强、群众认可的农村优秀青年和乡土骨干人才脱颖而出,为农村村级班子建设蓄起了源头活水。目前,全市共有4万多名青年农民申请入党,有1.3万多名入党积极分子进入了后备库,4年来共发展党员8613名,比之前5年农村发展党员总数多出了3230名。农村党员队伍的质量、结构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现在,全市2万名农村党员有了一技之长,创办、领办项目8500多个,致富农民20万人。

  党旗猎猎耀太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加强,促进年轻的晋城市经济发展步伐更加矫健。到2009年,晋城市完成生产总值606亿元,财政总收入完成136.1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516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255元。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