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温总理三封亲笔信问计教育专家 共话教育改革(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16日07:28
  中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冯会玲 刘发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6分报道,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提出,要倡导教育家办学,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先进教育理念、独特办学风格的人民教育家。

  74岁的杨福家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曾经担任5年的复旦大学校长,2001年起至今担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成为出任英国名校校长的第一位中国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杨福家院士

  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温家宝总理曾经就教育问题不仅和他当面座谈,还亲自给他写过3封书信。他们在往来书信中究竟谈了些什么?中国之声独家对话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教育改革,我建议总理怎样大作为?

  英伦校长结缘温总理 源于一篇教育文章

  “我当时给杨福家写了一封信,我亲自写了一封信。我说你什么时候到北京来给我打个电话,我约你到办公室谈一谈。”——这是温家宝总理2006年11月21日在中南海召开座谈会时说过的一段话,总理提到的那封信,写于2006年4月,此后的4年里,总理在自己的办公室见过杨福家,并且先后还写了两封信,无论是信件还是面谈,都和教育有关。杨福家说,温总理写给他的三封亲笔信,至今都平平整整地保存在他上海的家里。

  杨福家:当时每次收到信都是一种震撼,因为他都是用毛笔写的,包括信封,荣宝斋的纸。我很久以来已经没有自己写信了,都叫秘书去写信,所以能感到他对我们这样知识分子的一种尊重,所以我从此回他信,我也端端正正写信封。

  一位是共和国的总理,一位是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校长,鲜为人知的是,两人的交往缘于杨福家2006年1月的一篇文章。

  杨福家:2006年年初,瑞士开“达沃斯”会议,(他们)希望我写一篇文章关于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问题。2005年12月,总理访问法国,《china daily》上面登了总理一句话,说经济上的交流是暂时的,而文化上的、教育上的交流是有非常长远影响的,在某种程度上,学生交流的重要性远超过买130架飞机,所以我就把他这话就在文章里加进去了。后来(他们)就把这文章就寄给我两本,一本是希望我转给温总理。转过去的同时,我也附了本我的书,关于教育的。

  与温总理如约见面 面对面共话教育话题

  3个月后,杨福家就收到了温总理的第一封亲笔信,在回信中他和总理相约:6月上旬北京见。

  温总理:“他(杨福家)说,作为知识分子不求什么,就求领导的一个信任。我就跟大家讲,我信任大家。”

  2006年6月5日杨福家到北京开院士大会,当天下午,他和温总理如约见面。

  杨福家:去了是到他的书房,他从里面跑出来说,福家,你来了。我昨天是从内蒙回来的,今天上午参加你们院士大会,下午时间都给你。讨论完了之后,他一定要送我到门口,我说不要了,你很忙,留步吧。他说,我要散散步。

  对4年前的那次见面,74岁的杨福家依然能清晰地回想起当时见总理的点点滴滴。

  记者:那一下午大概持续了多长时间?

  杨福家:持续了一个半钟头多一点吧。

  记者:大概中心讨论的话题是什么?

  杨福家:他先向我说他是教育世家,他对教育有感情,对教育一直非常关注,也知道当前中国教育有很多问题。他也说到要开一次座谈会,希望我推荐人。我给他写信推荐名单,但是没想到他收到就叫秘书给我打电话说收到了。

  温总理书信虚心纳言 助推探索教育改革

  2006年7月18日,国务院召开第一次教育工作座谈会,总理对时任中国科技大学的朱清时校长说:过去我不认识你,是杨福家推荐你。见到原东南大学校长韦钰,总理说了一句话:杨福家说你既懂大学又懂中小学。

  4年来,杨福家就中国的教育问题发表过多篇文章,而有一些文章就源于总理的来信。2007年9月14日,温总理在给杨福家的第二封信中说:“如何办好大学,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虽然多次谈了些意见,但总觉得工作做得不够,现实问题不少,很愿听听你的建议。”

  收到这封信后,杨福家召集了50位在教育界工作多年的老朋友一起商讨总理提出的问题,并最终由他总结为一篇文章:关于如何办好大学的思考和建议。 杨福家:寄给总理以后,他看了之后就写了一封长信,信中就有这样的话:“看了十分高兴,看来下了大功夫的。有更多的人思考这个问题,讨论这个问题,对办好大学必有益处。”对教育的发展和改革不能停留在议论上头,必须有更多切实可行的措施,必须有更大的作为。今年1月11日,向他汇报的时候,题目就是《对教育改革必须有更大的作为》。

  在这篇文章中,杨福家认为,发展中国教育,必须进行五个改革:高考制度、评估制度、教育方法与内容、教育结构及教育体制。

  倡导大学引进博雅教育 培育学生责任感

  针对目前大学存在的问题,杨福家也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极为倡导大学要引进博雅教育。

  杨福家:进大学,第一个目标就是要懂得:人何以为人?什么叫博雅教育,既要“博”又要“雅”,“雅”就是素养、修养、课程的中心就是围绕“人何以为人”这一主题展开的。做人第一,学业第二,一个人除了学一些基础的技术以外,更要有一种责任感,对社会有责任感,对家里有责任感,对国家有责任感。

  杨福家对教育的关注不止限于发表文章,2005年,他在宁波成立了宁波诺丁汉大学,并兼任校长。在那里,大学第一年都是15个人一班的小班化教学,从全球招聘的优秀教师从不轻易告诉学生答案,更多的是引导,他把那里当成高校教育的一块试验田。

  杨福家:就是把这个作为一个试点,因为文章再写多也没用,关键要做个样子出来,不断试点,不断总结经验,这样子才会最有力地推动。

  古稀之年的杨福家依然在路途中奔波忙碌,他说,是总理让他愿将余生献给教育。

  【央广调查:您如何看待霸王洗发水含致癌物?】

  热搜词: 房产调控 成都技工荒 北京电大作弊案 裸女成灾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 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我们将第一 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