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民给总理带路“后怕” 身后曾两次有人拽衣服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7月16日07:52
陈凯旋坐在温家宝总理身边带路去看当地的塌陷。

  给总理带路之后

  卖菜的坐上总理的车

  温家宝视察完大坑要离开时,还问了一句:“我的那个向导呢?”

  7月1日,湖南长沙市宁乡县大成桥镇,陈凯旋望着门前的马路,琢磨起心事。陈凯旋是卖菜的,他的菜店位于镇中心广场。

  40岁的陈凯旋,在这里“知名度”并不高。邻居们说,陈凯旋不识字,很勤劳,还是个热心肠。

  7月1日下午,陈凯旋的心思,是想看到温总理。

  “总理在峨山坝上视察,车队回来时肯定路过这条路。”

  约17点10分,陈凯旋站在田埂里,距总理车队将要驶过的马路,不足20米。

  20分钟后,陈凯旋看到车队驶来。车队没有像他预想的那样“疾驰而过”,而是停了下来。

  陈凯旋看到,温家宝走下了车,与守候在田间的农民聊了起来。

  “总理一边挥手一边走过来,当时大家把掌拍得很响。”陈凯旋在人群中挤,发现自己离总理“可近了,最多三米”。

  陈凯旋还听到身后有村民小声向自己嘀咕:“你看总理多亲咱农民啊。要不你把镇上受灾,学校、医院、民宅都掉进坑里的事,和总理讲一下。”

  “温总理,我想向您反映一个问题。”陈凯旋说,他当时心里一热,上前说,附近塌陷出大坑,大家提心吊胆。

  陈凯旋回忆,温总理问了他一些情况。他跟总理说“我们想请您去看看”,温总理“马上叫我为他带路”。

  陈凯旋上了总理的车,感到“局促不安”,不知坐到哪里好。温家宝让他坐在自己身边,在车里第一排。

  “总理一点架子也没有,有时候他还握着我的手一同向窗外挥呢。”陈凯旋说,他感觉特别幸福。他说,总理的手很软,很暖。

  约十分钟后,车到了清泉村口。温家宝下车步行,让陈凯旋带路。

  当地半年来频发塌陷,陈凯旋带总理看的,是一个直径60米深约30米的大坑。总理视察的过程中,陈凯旋没跟上。

  他说,自己想再次回到总理身边时,现场有干部拦住了,不让他再靠近。

  据新华社报道,温家宝视察完大坑要离开时,四处打量人群,还问了一句:“我的那个向导呢?”

  “误会”与“出逃”

  听到有人敲门不止,陈凯旋以为是来抓自己的,借道邻居家楼梯,跑了。

  给温总理带路后,陈凯旋带着“幸福和兴奋”,回到了菜店。

  妻子说,“见总理是好事,可你不该乱讲话,你又不是塌陷户。万一今后生意做不成了咋办?”

  这时乡亲们三五成群到来,大家都乐呵呵的。后来,不知谁说了一句:不对啊,你这是给政府惹麻烦了,你要小心些。

  当晚7点钟左右,一名在政府工作的亲戚来访。亲戚训斥了陈凯旋,认为他随便向总理反映问题很冒失,建议他出去躲躲。

  陈凯旋越想越害怕。他回忆道,在他向总理反映问题和带总理去看大坑的途中,曾先后两次有人在身后拽自己的衣服。

  此外,陈凯旋称,在总理视察塌陷现场时,有一个穿衬衣的中年人低声对他说,你把总理带到这里,今后你没好日子过。还有一名穿警服的人也凑过来,说了同样的话。

  7月1日当晚,镇上流传说,派出所要抓陈凯旋。

  夜里约12点,菜店的门被敲得咚咚响。陈凯旋跑到店面的二楼,透过窗户看到楼下是镇上的干部,旁边还停着一辆小车。

  敲门声让陈凯旋心惊。妻子楼上楼下地走,眼泪汪汪,说“你看你这闲事管的”。

  见来者敲门不止,陈凯旋借道邻居家的楼梯,跑了。

  大成桥镇一名朱姓干部说,陈凯旋出逃是个误会。“他多虑了,我们当时就是想去了解一下,他是怎么见到总理的,不是抓人。”这名干部说。

  出名后的烦恼

  陈凯旋不想接受采访了,一听有媒体要来,立即从家里跑掉了。

  陈凯旋出逃后,三天没敢露面。

  三天后,陈凯旋走进了镇政府,“书记说了一些安慰我的话,让我放心生活”。之后,陈凯旋回了家。

  陈凯旋的日子,发生着变化。

  不断有电话打来,很多记者要采访他。开始,陈凯旋很高兴。“电话一个接一个,接受采访,搞得我嗓子都说哑了。”陈凯旋不想接受采访了,他又怕得罪人,白天干脆不在家待着。

  陈妻说,有一次县委宣传部来电话,说一家中央媒体要来采访。陈凯旋听后马上跑掉了,夜里都没回家。

  除了记者,不断有村民来找陈凯旋,希望他能够替他们向总理反映情况,“解决问题”。

  “收人家的材料吧,我压根没能力办。不收吧,又抹不开脸面。”陈凯旋说,现在一想这些事情“就冒火”。

  县里干部也注意到了陈凯旋的情绪。为此,县委还开了会,要求大成桥镇党委书记务必与陈凯旋面谈一次,希望陈凯旋不要有思想包袱。

  7月11日,位于塌陷区的村民获悉,新的受灾补偿标准即将推出。

  同一天,陈凯旋将自己经营了多年的菜店转让给了别人。尽管镇干部给他做了工作,陈凯旋还是有压力,仍担心被“报复”。他担心菜店继续经营下去,被有关部门“找茬罚款罚到一分钱不剩”。

  陈凯旋说,他想回家种地去,他觉得“ 这样活起来安生”。

  据《新京报》

  7月1日,温家宝在湖南宁乡县考察防汛抗洪工作,临时停车与百姓交谈,这时农民陈凯旋向总理反映当地出现塌陷。随后,温家宝让他带路去了塌陷现场。

  陈凯旋一时心热,他对自己的举动会带来什么,没有任何预料。不过,他的生活还是渐渐发生了变化。

  当小人物和总理“相遇”

  ■朱君:给总理递纸条

  7月1日,农民陈凯旋向在当地视察的温家宝总理反映塌陷灾害,并把总理带到了清泉村一个塌陷现场。

  在温家宝要离开时,突然一名妇女在不远处哭泣。总理让人把她叫到自己面前。

  哭泣的是当地农妇朱君,她给温家宝递了一张纸条。 温家宝现场念道:“我每天日思夜想的是,如果中央领导亲自来看看,那该多好啊……”

  念完后,温家宝对朱君说:“你看,我不是来了吗?”朱君笑了。

  温总理说:“你的意思我懂。群众房屋因塌陷倒塌的要合理补偿,一定不让受灾群众经济上再遭受更大损失。”

  朱君说,她之所以写纸条,是怕总理听不懂当地方言。她说自己听说总理去视察大坑后,在纸上写了几百字讲述受灾情况。但在现场有人拦着她不让她靠近总理,她便哭起来。

  在温总理考察5天后,当地村民终于清晰地知道了“天坑”为何出现。

    ■吕素彬:收割机被收藏了

  6月10日之前,44岁的吕素彬见过的最大官儿是县长。6月10日10时许,这个石家庄市赵县前大章乡乡官村村民经历了人生难以忘记的十几分钟——温家宝总理坐上了他的收割机与他一起收割麦子。

  当天晚上,中央电视台播放了总理和吕素彬一起割麦子的新闻。这一下,这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庄稼汉立刻“火”了。第二天,河南当地媒体便找到他要采访。

  第一次面对记者,吕素彬紧张了,表达得不怎么顺溜。但陆续有记者赶来,吕素彬不断重复,竟开始像背课文一样流利。

  吕素彬称,5天时间里,他接受了近120次新闻采访。“说的嗓子都快哑了。”吕素彬笑称,他几乎说完了十多年的话。

  总理坐过的这台价值7.6万元的收割机同样“声名大噪”。收割机的生产厂家中国一拖集团的领导找到吕素彬,提出要收藏收割机,并承诺更换一台最新款的多功能联合收割机。虽有些舍不得,但吕素彬还是同意了。新机器价值13万多,许昌县委书记还亲自拍板,该县拿出了一千元给这台收割机上牌子。

    ■熊德明:辞工办起养猪场

  2003年10月24日,温家宝总理在考察三峡库区移民安置工作途中,来到位于库区腹地的云阳县人和镇龙泉村10组看望乡亲。打完猪草回家的熊德明向总理反映,她爱人有2000多元的工钱已拖欠了一年,影响孩子交学费。当晚熊德明一家就拿到了工钱,拖欠民工工钱的问题也由此引起了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熊德明获得2003CCTV中国年度社会公益奖。

  2004年3月熊德明到重庆市领“争光奖”,同时与她领奖的某防盗门公司的夏总邀请他们夫妇到厂里上班。她的工作很简单,就是检查工人们的服装和工作牌,月薪1000元。

  2004年11月,不愿意过别人“施舍”生活的熊德明辞职回老家养猪。2009年11月14日,熊德明提笔给温总理写信报喜,她养的第一批200多头生猪年前就要上市了。 据《河北青年报》等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