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盗车团伙按客户要求偷摩托 偷车销赃一条龙(图)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7月16日08:10
盗窃了50多辆摩托车的犯罪嫌疑人朱某某指认现场
盗窃了50多辆摩托车的犯罪嫌疑人朱某某指认现场

  今年3月2日凌晨4点,九龙坡警方设伏,在嘉华大桥南桥头匝道处,拦获了一辆无牌摩托车。警方立即突审驾驶员刘某,刘某吐露实情,团伙还有5名成员,专靠偷摩托车为生。以刘某为突破口,九龙坡区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局长周穷亲自带队侦破此案。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内,一张大网在全市撒开。在这张大网下,12个摩托车盗窃团伙被捣毁,31名嫌疑人落网,追回被盗摩托车54辆。

  昨日,九龙坡警方向本报记者讲述了破案的全过程。

  偷车销赃一条龙

  今年3月2日凌晨4点,嫌疑人刘某驾驶着一辆无牌摩托车,经过嘉华大桥南桥头时,被在此设伏的民警逮住。民警连夜突审,一个摩托车盗窃团伙浮出水面。刘某交待,团伙成员还有5人,专门靠偷摩托车为生。

  原来,摩托车偷到手后,他们就负责开到南坪去。在南坪有个叫”小伟”的男子负责收购。“小伟”关系很广,专门收购他们偷来的摩托车。该团伙共盗了40多台摩托车,全部卖给“小伟”。

  “小伟”是什么人,民警立即布控。经调查,小伟表面上做的是正规生意,收购别人的二手摩托车后,然后转卖“吃差价”。但背地里小伟处是个销赃窝点,有不少人盗得摩托车后,都向小伟销售。

  警方调查还发现,小伟赚得的大部分收入全来自收赃后销售。不过,小伟戒备心很强,从来都是单线联络偷车者,或是盗车团伙的头目。九龙坡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局长周穷亲自领导民警侦破此案。

  按客户要求偷车

  通过侦查,民警发现小伟其实只是一条“中鱼”,背后还有“大鱼”。这条“大鱼”是一个叫“花哥”的男子,表面上也是做二手车生意的。“花哥”不但要向小伟收购赃车,“花哥”团伙成员,还直接向盗车团伙收购赃车。

  经过侦察发现,“花哥”和“小伟”收购赃车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收购盗车团伙偷来的车辆;另一种是根据客户的需要,根据市场行情,要求盗车团伙去偷某类车型。“比如说,最近本田摩托车,需要量大,他们就会让人主要偷本田摩托车。”专案组成员、九龙坡公安分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金光耀介绍。

  偷来的摩托车,如何处理?警方介绍,一般都是卖到贵州或我市区县农村地区,价格极低。金光耀称,据他们查证发现,一般赃车只是以新车价格的三成或两成迅速脱手。“有一辆摩托车,只行驶了50公里。新车价格7000元,他们2200元就卖掉了。”金光耀说,盗车团伙就是尽快“搞到钱”,钱一到手,就去花天酒地,钱用光后再继续盗窃。

  捉获31名嫌疑人

  从今年5月16日,根据已经掌握的事实,警方开始收紧这张大网。“花哥”“小伟”等收赃团伙,以及李某王某等人组成的盗车团伙,共计12个团伙,纷纷落入法网。至6月1日共有31名嫌疑人被捉。根据这12个团伙的交待,共作案424起,作案范围很大,主要集中在我市丰都、巴南、江津、万州等15个区县,远的还涉及到四川广安市。

  这些团伙成员大多数是单独作案,一般是两人配合作案。一旦得手,赃车将迅速骑回主城区,交给收赃人。在这些团伙成员中盗车数量最多的是朱某某,他一人就盗窃了50多辆车。朱某某称,自己是江津人,对江津地形熟悉。而暂住在杨家坪的他,每次都是从杨家坪坐车到江津偷车,再从江津将车骑回主城卖。“我老家在江津,回去办事我觉得安全些。”朱某某说,他为了学偷车技巧,还专门花钱找师傅学过。学完偷车技术后,师傅送给他全套工具:一个扳手、一个剪刀、一个液压钳。

  这12个盗窃销赃团伙中,年龄最小的仅16岁,最大的超过50岁。目前,九龙坡警方已对6名嫌疑人依法起诉,20名已被逮捕,其余6人依法进行了取保候审。

  追回54辆摩托车

  警方在侦破中发现,这些盗车团伙的成员组织性和专业性都很强。因此,警方才抽调了技侦、刑事、治安、交巡警多个警种协同作战。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局长周穷称,面对如此专业的盗窃团伙,事主是防不胜防的。为了保障市民的财产安全,分局已要求辖区的所有交巡警平台,要克服车流量大、工作量大的困难,加强对路面摩托车的检查力度。不仅要检查无牌无证的摩托车,对于有牌证的可疑摩托车,也要加强排查力度。

  “虽然追回了54辆摩托车,但还有大部分被盗车未追回。我们将尽力追赃,减少受害人的损失。”周穷表示,针对被盗摩托车案件,目前分局正加紧对部分交巡警和刑警的培训,让他们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增强破案率。

  周穷同时提醒市民,不要贪图从各种渠道获得的信息,便宜购买赃车,一旦被警方发现,将依法严惩。

  记者 李澜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