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业部:小麦连续第7年增产 下半年形式不容乐观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7月16日10:31

  农业部:小麦连续第7年增产 下半年形式仍不容乐观

  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陈萌山在会上表示,夏粮再获好收成、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好,特别是占全国夏粮产量90%以上的小麦连续第7年增产,但下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形势不容乐观。

  陈萌山指出,夏粮再获好收成、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好,意义重大,为实现全年农业农村经济目标奠定了基础,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支撑,特别是占全国夏粮产量90%以上的小麦连续第7年增产,为国家宏观调控赢得了主动。成绩来之不易,关键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得益于各地的重视和有力行动,得益于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形成了发展农业生产的强大合力。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抢前抓早、分秒必争,坚定不移、迎难而上,狠抓落实、合力攻坚,掌握了形势的主动权,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强化政策落实。在认真落实好原有政策的基础上,推动及时出台冬小麦弱苗施肥、西南旱区覆膜种植和东北水稻大棚育秧补助等11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农业生产扶持力度。

  二是,强化防灾减灾。做到早预警、早部署、早落实,防在灾害前,救在第一时间。组织督导组和专家组,深入一线开展指导服务,及时下拨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帮助搞好种子、柴油等救灾物资调剂调运,做好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科学调度农机参与抗灾,支持灾区迅速恢复生产。

  三是,强化科技支撑。积极推进粮棉油糖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建设,示范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深入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推动先进实用技术进村入户。精心组织“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发挥农机抢收抢种的重大作用,实现了“龙口夺粮”。

  四是,强化工作合力。牢固树立“大农业”、“大合作”理念,强化部门协调,积极争取支持,充分动员各方力量合力攻坚,努力营造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陈萌山强调说,下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形势不容乐观,任务异常艰巨,我们将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定年初确定的“千方百计保持粮食产量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千方百计保持农民收入增长6%以上,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目标不动摇,坚决做到工作不松懈、力度不减弱、措施不减少,立足抗灾夺丰收,全力以赴促发展,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唐佳蕾)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