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业部:国务院召开6次会议 大力支持夏粮丰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6日11:02
  中新网7月16日电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陈萌山在会上表示,夏粮能够获得好收成的确来之不易,主要是政策支持力度大,管理措施力度大,抗灾工作力度大。

  陈萌山表示,夏粮能够获得好收成的确来之不易,主要是政策支持力度大,管理措施力度大,抗灾工作力度大,应该说是天道酬勤。今年夏粮生产的支持力度是多年少有的。入春以来,国务院研究春季农业生产、粮食生产,召开的会议先后有6次之多。中央在下发“一号文件”、出台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基础上,又主要针对夏粮生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安排了70.8亿元的扶持资金。特别是中央财政补贴农民追施肥料,对实施关键技术措施提供补助,有力调动了地方和广大农民利用科学技术、加强田间管理的积极性。

  陈萌山称,科学管理是今年夏粮生产突出的特点。从田间管理看,今年的实用技术推广率、普及率大幅度提高;防灾减灾针对性强,措施有力、成效显著。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今年夏收季节推后,但是全国跨区机收组织得有力有效,我们做到了抢收、抢打,颗粒归仓。所以,今年在主产区小麦大面积成熟、收购推迟7天的情况下,农业部有效组织跨区机收,使全国小麦收获只用了24天,同志们,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比往年缩短了4天,我们讲实现了“龙口夺粮”。

  陈萌山分析,从客观条件看,今年夏粮面积比上年略有增加,为丰收奠定了基础。尽管去冬今春冬小麦遭遇了历史罕见的低温灾害,但是后期的气候条件比较有利。冬小麦生育期是230天左右,上一年秋季播种,第二年夏季收获,历经秋冬春夏四个季节,自身调节能力和回旋余地比较大。比如每亩穗数少了以后,通过后期的管理,通过穗粒数增加,可以弥补前期灾害影响和损失,穗粒数少了可以通过增加千粒重来弥补,所以小麦生长的特点是,只要管理跟上了,就能有效调控。

  陈萌山说,今年小麦和夏粮的播种面积比上年分别增加了58万亩、260万亩,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夏季以后气温比较适宜,特别是没有出现干热风等不利的气候,对小麦灌浆十分有利。今年夏粮生产一路走来十分不易,这里面有很多经验,我们正在认真总结。(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