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三峡工程今年汛期拦蓄洪水已逾48亿立方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7日00:55
  中新社宜昌7月16日电 (向阳)记者16日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获悉,为缓解长江中下游河段防洪压力,三峡工程充分发挥防洪效益,入汛以来两次实施防洪运用,累计拦蓄洪水超过48亿立方米,拦洪总量超过三峡水库防洪库容的五分之一。

  为缓解长江中下游地区防洪压力,三峡工程于6月20日开始拦蓄洪水,进行今年首次防洪运用。本次滞洪调度期间,三峡水库水位抬高近5米,三峡大坝拦蓄洪水24.6亿立方米,最多削减洪峰流量每秒8000立方米,有效减轻了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防洪压力。

  此次洪水过程刚过,长江中下游地区很快迎来第二场集中降雨,部分控制站点水位逼近或超过警戒水位。根据长江防总调度令要求,三峡水库于7月9日开始第二次拦蓄洪水。在此次防洪运用中,三峡水库拦蓄洪水23.6亿立方米,最多削减洪峰流量每秒6500立方米。

  据三峡枢纽管理局和三峡梯调中心负责人介绍,如果没有三峡工程及时拦蓄,这近50亿立方米洪水将极大地增加下游的防洪压力。15日8时,城陵矶站水位为32.35米,如果三峡水库不拦蓄一部分洪水,城陵矶水位将很可能超过警戒水位。

  根据长江防总要求,三峡工程于7月15日13时至19时,将下泄流量由每秒25000立方米加大至每秒32000立方米。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蔡其华说,三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是为了腾出库容,以拦蓄未来几日将形成的长江上游新一轮洪水。

  截至16日8时,三峡坝前水位为148.79米,三峡水库呈退水趋势。根据预测,近期长江上游还会有较大流量来水。三峡梯调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三峡水库近期可能还将根据长江防总要求,继续发挥拦蓄作用,以减轻下游河段防洪压力。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