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专拍哥”公布QQ号 征志同道合者同拍公车私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7日11:18
  谁和俺一起拍公车私用?

  “垃圾耙子”是老吕的网名,一名出门总爱带着照相机和DV的郑州市民。

  圈内人称他是郑州的“专拍哥”。原因是他从2007年开始,每年都要拍摄大量的公车私用、特权公车照片和视频,并在博客或者网易论坛曝光。这些年,被他个人曝光的公车达1000多辆,虽然他因此遭到辱骂、推搡和恐吓,可他从未放弃。

  昨日,“垃圾耙子”通过本报向社会公布自己的QQ号,希望能有更多的群众加入到拍摄公车私用的行列中,让这种社会痛恨的特权行为无处遁形。

  “专拍哥”首次出手就成功

  “垃圾耙子”这个名,是别人给起的。老吕以前的网名叫“直播河南”。后来,有个朋友看到后,觉得这个名字“有点大”,送给他一个名字叫“垃圾耙子”。

  “我的这个朋友在国外生活过一段时间,国外对爆料记者都称作"垃圾耙子",我非常尊重这种记者,也非常向往他们快意恩仇的正义之举,就按照朋友的建议改成了这个网名。”老吕告诉记者,他喜欢摄影,但以前都是拍风光照之类的。

  老吕第一次拍摄特权车是在2007年,在郑州市太康路和人民路交叉口附近,一名悬挂豫O牌照的车辆在单行道上逆行,碰到一辆公交车后,停在路上顶牛不走。交警过来后,豫O牌照司机还和交警吵了起来。发现这一幕后,“垃圾耙子”非常气愤,把这辆特权车的车牌号用相机拍下,并拍摄了视频。

  “我把这些照片和视频资料放到了网易的一个论坛上,当事人的单位领导看到后,做出了处理,听说是把当事人给辞退了。”

  老吕说:“这事让我震动很大,没想到一张小小的照片竟能起到这么大作用。咱是个小老百姓,我以前就比较痛恨这种特权车,太嚣张了,不管红绿灯和交通规则,在街上胡乱跑,有些老人和小孩走得慢,很容易出事。还有那些公车私用的,我一看见公车停在公园、景区门口就气得直咬牙,国家配给你这些公车,是让你办公用的,咋能拉着老婆孩子乱跑呢。”

  老吕说,以前对这种现象,他也只能是气得直摇头而没办法,而2007年这个事让他有了“出气”的地方。

  3年拍摄千余辆“问题公车”

  从此,只要发现有公车私用的情况,老吕就会掏出相机。“在公园、景区、学校门口,公车私用的情况非常多。光今年3月和4月,我和朋友共拍摄了100多张公车私用照片。照片发到网上曝光,视频送到电视台播放。”

  “垃圾耙子”说,别人的博客都是上传些风景照片之类的,他的博客上则多了特权车和公车私用的照片。

  拍摄时被人发现,遭遇围攻,对于“垃圾耙子”来说是常有的事儿,“有时候他们直接就上来推搡,还有摔相机的,被辱骂是家常便饭。”他说,“有时候我把这些公车私用的照片发到网上后,被拍摄者常会跟帖对我进行辱骂。”

  在“垃圾耙子”的博客上,写着“我是一头不知疲惫的驴,为了一个目标,一直在行走”这样一句话。

  对此,“垃圾耙子”说:“虽然经常遭遇委屈,但之所以坚持到现在,是因为我拍摄这些丑恶现象,大部分得到了处理,这让我觉得政府还是比较重视群众的这种举报。”

  痛恨借拍照片搞敲诈者

  老吕说,虽然拍摄公车私用被发现后可能会遭到威胁,但他们看威胁不行,马上就会和你谈条件,有时候还塞钱。“我没有要过。碰到这种情况后我一般会迅速离开,主要是担心他们看来软的不行,会强行损坏我的相机。”

  “在郑州,拍公车私用的不止我一个,但也不是太多。圈子大了,啥人都有,有人曾借拍公车私用照片之机进行要挟。”“垃圾耙子”说,这种人严重损害了他们这个圈子的声誉,他非常痛恨这种人。

  对此,郑州资深DV爱好者刘先生说:“拿照片要挟当事人进行敲诈勒索是违法的,虽然这种情况可能会有,但我们不能因为监督公车私用的形式会出现瑕疵,就全面否定这种群众监督的形式,就对公车私用这种错误行为坐视不管。”

  公布QQ号欲寻同道参与

  虽然这些年,“垃圾耙子”拍摄了不少公车私用的照片,但在他看来,身边的公车私用现象并没有因为他的拍摄而减少。

  这让“垃圾耙子”觉得个人行动的有限,他说自己非常希望有人和他一起加入到拍摄的行列,为此,他特意让记者把他的QQ号公布出来,如果群众愿意和他一起拍摄公车私用,可以加他为好友。

  “只有拍摄公车私用的人越来越多,敢于公车私用者才会收敛,这种现象才会越来越少。”“垃圾耙子”说,他的QQ号是286330746。 记者温中豪实习生张娜娜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