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全球动物经济:“章鱼热”席卷 动物画家收入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7日15:54
  奥博豪森水族馆馆长波特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保罗2008年来到奥博豪森,它那时只有几个月,正好当年欧洲杯足球赛开始了,水族馆就想,可以用它搞点什么新花样,当保罗成功预测了德国队80%的比赛后,这个策划团队将目光瞄向了南非世界杯。要知道全球十大聪明动物榜首的位置是永远留给人类的,其他动物再聪明也不过被人类把玩于股掌之上。

  北极熊 成长日记

  德国一直擅长炒作动物明星。章鱼保罗只不过是继2007年柏林动物园北极熊克努特后,又一名德国动物明星。

  2006年12月5日,克努特悄无声息地在柏林动物园出生了。曾是马戏团明星的北极熊母亲托斯卡把一对雄幼兽放在岩石上转身离去。4天后,一只小熊因高烧夭折。44天后,克努特幸存下来,它是德国动物园30年来首只人工喂养成活的北极熊。

  柏林的《图片报》设置了专栏“克努特成长日记”,随时刊登动物园提供的照片,事无巨细地报道小熊的一切:不断变化的体重,特别搭配的营养食品;它闲暇时踢踢足球,睡觉时听“猫王”的歌,还有一个泰迪熊玩具做伴。德国环境部长成了小熊的监护人。德国总理默克尔更是数次专程到动物园去看望克努特。

  克努特有白色的皮毛,粉红色的舌头,无辜和纯洁的眼神。事实是,克努特确实漂亮,但并不特别。可是克努特可以帮助人们忘记现实:与面对“9·11”、恐怖活动、政治丑闻相比,关心克努特要轻松愉快多了。

  经济效益

  动物园年收入增加千万欧元

  动物园在克努特与公众见面后不久,就将其名字注册成商标。玩具、T恤、水杯和糖果等一系列克努特牌产品在市场上都颇受欢迎,手机铃声和歌曲也层出不穷。仅商标这一项,动物园可获得200万到500万欧元的额外收入。加上门票收益,动物园2007年的收入比前一年增加了1000万欧元。另外,在柏林股票交易所挂牌的柏林动物园股票也涨了一倍以上。

  动物园园长乌利西很得意,正是他把克努特塑造成了动物经济学的示范作品。不过,乌利西已经失去了这份工作。柏林动物园董事会中止了和他的合同,取而代之的是专注于动物保护的布拉斯基维茨。布拉斯基维茨一直反对把动物园变成“游乐场”。

  “章鱼热”席卷全球

  世界杯另类明星“章鱼哥”的大红大紫,正带动全球经济热潮,章鱼正成为商界炒作与利用的最新“名牌”,全球关于利用章鱼的点子正层出不穷地涌现出来。

  饭菜热 章鱼海鲜饭火了

  阿根廷惨败于德国后,网络上一个名为“宰了章鱼”的球迷板块,立刻博得几百万阿根廷球迷的点击率。不少愤怒的球迷跟帖留言,要以“狂食章鱼”海鲜饭的方式发泄心中不满。瞅准了商机的餐厅老板,纷纷推出一系列与章鱼有关的美味菜式。阿根廷有媒体称,短短几天里,布宜诺斯艾利斯餐厅的章鱼海鲜饭销量呈直线上涨之势。德国球迷则在网络评论中奉上了详细的烹饪章鱼配方。

  商品热 淘宝店满眼是“章鱼”

  伴随“章鱼哥”的声誉响彻全球,一批有头脑的商人则把保罗的形象用于商业品牌。打开淘宝网,输入“章鱼保罗”进行搜索,打着“章鱼保罗”、“预言帝”等标签的商品都成为热销品,包括章鱼T恤、章鱼U盘、章鱼公仔、章鱼项链等相关产品多达数十种。一家销售筷子的网店甚至还将产品冠以“吃保罗专用筷”进行销售。更疯狂的是,网上居然出现了“股票章鱼哥”买卖点精准提示专业服务体验项目。此外,遭德国淘汰的阿根廷的一家公司,还开发了一款“暴打章鱼泄愤”的小游戏,以发泄本国球迷对保罗的不满之情。

  旅游热 花1.5万元去看活的

  据说国内已有旅行社推出“章鱼帝+世界杯豪门三甲10天发现之旅”的线路,该行程配合刚结束的世界杯作为主题,游览慕尼黑、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巴塞罗那、瓦伦西亚、马德里等多个因足球运动而著称的城市,并参观拜仁慕尼黑俱乐部、巴塞罗那俱乐部,还将前往“章鱼保罗”的家——德国奥博豪森水族馆,有机会一睹“章鱼保罗”的风采。

  崇拜热 早知道穿着章鱼T恤进考场

  由于保罗的超级预言能力,“章鱼哥”的新用途正被充分挖掘,有些人还期盼沾上“章鱼哥”的好运。在保罗升级为“帝”前,有些网友就买来章鱼哥T恤、章鱼哥玩偶,称为“神物”,以求恋情或者事业好运。有媒体报道称,正当这几天国内高考分数线公布,更有高中生买来章鱼哥产品祈求好运,希望自己能考个好分数,进个好大学。

  在网上,一名学生发帖称,自己买了一件章鱼哥T恤,希望它能给自己带来好运气。“章鱼哥预言精准,为了高考好成绩,希望章鱼哥给我带来好运,保佑我进个好学校”。除此之外,该同学还买了其他的章鱼哥的物件,一个手机挂饰和一个移动硬盘。“其实要是章鱼哥早点出名,我高考时就会带着章鱼哥的东西、穿着章鱼哥的衣服进考场了。”这位同学最后调侃道。

  异类画家 收入不菲

  经济效益

  动物画家的作品多数会被丢弃或放在一边,但有些作品却创造了很好的经济价值。在泰国清迈府的一个大象园,由8只大象在2.4米高、6米长的帆布上创作了一幅丙烯画最后以约3.95万美元的价格售出,成功打破了最高售价的大象绘画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而最会赚钱的画家是西雅图林地公园的一只名为“托范”的猩猩,2008年情人节,它的一对作品在eBay网上卖出了1300多美元。

  大象挥鼻30美元一幅

  美国密尔沃基县动物园的大象布列塔尼总是能通过绘画获得美餐。动物园的礼品商店每年以30美元的价格出售大约30幅布列塔尼的杰作。大象训练师丹妮尔表示,“布列塔尼似乎很乐意绘画,她喜欢创造新鲜事物。”布列塔尼是一位激情的艺术家,会猛烈地扇动耳朵,直奔帆布。

  猩猩大师画前先尝颜料

  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动物园的猩猩布施举办过“个人画展”。布施的饲养员甘盖说,布施显然很喜欢画画,挥舞画笔似乎总是没完没了,一点儿不觉得辛苦。而且它在把颜料涂到画布上之前,通常都要用嘴去尝一尝。更有趣的是,布施在作画前通常还要喝几瓶不含酒精的麦芽啤酒,以激发灵感。

  色盲海狮画一笔一条鱼

  美国匹兹堡市动物园水族馆内有一头海狮“麦琪”,3个月就掌握了如何用嘴握住画笔以及在画布上绘画的本领。由于海狮们都是天生的色盲,所以每次作画时都是由驯兽员挑选合适的颜色并将颜料蘸到画笔上。那些画均由麦琪一笔一画地逐步完成,而每画完一笔它都会得到一条鱼作为奖励。(杨凌 )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