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汶川县在原址重建新城 广场可变成“诺亚方舟”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7月18日10:50

  与北川、青川不同,汶川县城要求在原址重建。原址重建怎样才能让老百姓放心?如果灾难再次来临,汶川人的“诺亚方舟”在哪里?昨日,在汶川举行的地震灾后原址重建模式研讨会回答了这个问题。

  设计顾问 世博中国馆总设计师

  “我们坚持科学规划优先,以高起点规划引领高标准建设。”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广州对口援建威州前线工作组组长李俊夫告诉记者,为了这一坚持,援建方聘请了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总设计师何镜堂院士为汶川县城规划设计总顾问。

  何镜堂及其设计团队承担了汶川地震纪念广场、汶川博物馆、映秀地震纪念馆等重要纪念性建筑物的设计工作。据其设计团队介绍,汶川是山区,所以他们主张博物馆、纪念馆的设计要跟大地结合,同时还要把羌族文化融入到新的建筑里面去。

  先进技术 教学楼遇震只会平移

  汶川县城所在地威州地处龙门山构造带,3条地震断裂带经过。“如何确保老百姓的安全”,是广州援建工作首先考虑的问题之一。去年,广州大学教授周福霖院士被广州援建方聘为抗震避灾设计高级技术顾问。周福霖与他的团队,在建筑设计上大量采用了国内外先进的隔震、抗震技术。

  据周福霖院士介绍,汶川县第一幼儿园和汶川县第二小学的8栋教学楼下面都有橡胶垫,能让建筑在橡胶垫上滑动而减少震动,抗震能力是一般建筑的6至8倍。一旦发生地震,教学楼将像船一样只会平移。

  未雨绸缪 休闲广场可变“方舟”

  如今,走进汶川新县城,吸引人眼球之一的就是“避灾广场”。广州援建方介绍,震前汶川的房屋密度大,没有避难场所。因此,援建方设计了三个大的避灾广场。其中,位于县政府对面的避灾广场面积将近2万平方米。这些避灾广场平时还具有休闲娱乐的功能,而到了灾难时刻,这些地方将是县城老百姓的“诺亚方舟”。

  记者 陈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