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部分药店卖药不验顾客身份 医保卡被盗刷千元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07月18日11:10
改初始密码是防止医保卡被盗刷的最好方式。
改初始密码是防止医保卡被盗刷的最好方式。

  三湘都市报滚动播报(全媒体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王颜娟 李敏) 医保卡丢失,卡内2000多元被人盗刷。15日上午,南门口的胡先生郁闷地讲述了自己被人盗保的经历。他认为,定点药店有责任查验身份证与医保卡及持卡人的一致性,为的就是防范他人冒用医保卡。而自己的医保卡在药店内被人疯狂消费,药店应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医保卡金额被盗用

  胡先生告诉记者,7月6日,他本人用医保卡在长沙老年人医院看病,回到家中后发现医保卡不见了。胡先生随后打电话到医保中心挂失,却被告知医保卡内的2100元余额仅剩下六角。

  听说卡上的钱都被划走了,胡先生当时就懵了。“我和老伴平时都舍不得用卡中的钱买药,一个月只有几十块钱的医保金,你说攒到这么点钱容易吗。”

  随后,胡先生通过银行查询,发现自己的卡是在位于劳动西路的一家药店分四次划款消费的。胡先生认为,持卡人到药店消费应该需要核实持卡人的身份。“刷卡消费集中在短短的5分钟内,而且总金额超过2000元,这类消费肯定属于异常消费,药店更有必要加强监督。”

  大部分药店买药不验身份

  今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劳动西路上的这家药店。一位李姓负责人表示,胡先生的医保卡一直没有设置新密码,拾卡人很容易就套出了密码。“客人持卡消费如同拿现金消费一样,如果客人有密码,我们就会让客人凭密码消费,我们没义务也没有办法核实持卡人是否就是卡的主人。”

  随后,记者借了一张长沙市民的医保卡,记下卡的密码,来到蔡锷路附近几家药店体验,都能轻松地刷卡买药。一家药店的收银员私下告诉记者,作为药店,他们也是要追求营业额的,只要拿得出卡,药就可以卖,“再说,你知道密码,肯定也是持卡人的家人或亲戚嘛!”

  部门回应

  长沙市医保中心:不核对身份系违规

  “按照规定,医保卡使用仅限于本人。”长沙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用医保卡购药,处方药需持医生开的处方,常用药则可以直接刷卡。但无论是医院还是药店,若不核对购药人的身份,检查人、证、卡信息是否一致,都是违规。

  若参保人因病或年迈等原因,委托家人持卡代为买药,则须同时出示卡主和代购人身份证,并登记代购人身份证号。为避免非参保人享受参保待遇,若发现医院、药店有“认卡不认人”的情况,市民可向劳动保障部门举报。

  据了解,目前长沙参加城镇职工医保的市民有数百万人,很大一部分人的医保卡未重新设置密码。长沙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市医保卡的初始密码是123456,修改密码是防止医保卡被盗刷的最好方式。医保卡丢失后,要及时向医保中心挂失。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轻易将医保卡借给他人使用,密码也不要轻易透露。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