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埃及沙特高龄领袖面临权力移交 迎政治转型良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19日07:26

  埃及沙特高龄领袖面临权力移交 迎政治转型良机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网站7月15日发表文章称,阿拉伯世界两个最重要国家的命运掌握在老年领导人手中,82岁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据称已身染重病,阿拉伯最富有国家沙特的国王阿卜杜拉已经86岁。两位高龄领导人如果出现意外,将给两个国家带来巨变。因此,政权交接成了两国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的重要话题,这也将成为阿拉伯世界政治制度转型的一个重要契机。

  让权力转变给两国带来希望而不是恐惧

  文章写道,也许两位老人还有能力安排身后事,确定继承人。穆巴拉克总统一直在为儿子贾马尔接班做准备,阿卜杜拉国王选定的接班人王储苏尔坦是他18个兄弟之一,即便苏尔坦身体状况一直不佳,但阿卜杜拉显然还有很多其他选择。几十年来的高压让埃及和沙特两国的反对派势力几近无声,但这也使得两国容易出现暴力破坏活动。政治转型往往意味着局势不稳。

  两国命运对于西方来说至关重要,这主要是出于能源和安全两大原因。埃及和沙特阿拉伯已成为西方国家可靠的盟友,两国稍有闪失都会对西方在该地区的利益造成威胁。因此,西方国家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推动两国经济和体制自由化,让权力转变能够给两国带来希望而不是恐惧。

  脆弱的中东 社会发展始终停滞不前

  阿拉伯国家的治理问题绝不仅限于沙特和埃及这两个大国。过去几个世纪里,一度在天文学、数学、建筑学和工程学等领域领先世人的阿拉伯人在社会制度发展方面却始终停滞不前。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特别是储量丰富的石油让阿拉伯国家王室和各界精英攫取了大量财富,民众生活却依然困苦。而且,很少有阿拉伯国家发展非石油经济,民众也享受不到本应有的公共服务和自由。

   阿拉伯联盟22个成员国还没有哪个国家拥有稳定和完善的民主制度。脆弱的黎巴嫩陷于教派和部族之间的争斗,且尚未能拥有一支控制全国领土的国家军队。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已实现了真正的多党选举,但受困于腐败、暴力和教派冲突。巴勒斯坦2006年进行了公平选举,但获胜的哈马斯却没得到执政权。摩洛哥、科威特等少数其他国家实行多党制,但掌权的依然是国王。对于类似于现在的叙利亚和未来的利比亚这样已经确立共和制的国家来说,占据主导地位的仍是新王室。相比之下,即使是撒哈拉以南非洲也有着更好的自由选举纪录。

  选举并非灵丹妙药 阿拉伯人亟需法治

  事实上,埃及和沙特的领导人也做了一些改进。起步晚的埃及经济已经开始增长,沙特国王正加大对民众甚至是女性的教育力度,他已经投入超过120亿美元在红海吉达港附近建造一所新大学,还斥巨资发展包括高速公路在内的一干项目,这应该能使所有国民受益。但是,政治上的封闭、王室的腐败等问题往往导致上层勾心斗角和底层民众的不满与愤怒。随着互联网和移动电话普及让民众更加难以控制,出现这些情况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

  当然,让两国瞬间实现全面民主的想法过于天真,那有可能使国家陷入混乱。若是由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上台,那么相比之下无疑是现政权要好得多。包括心向改革的专业人士在内的许多埃及人都担心,如果让反对派“穆斯林兄弟会”赢得了选举,那么他们永远也不会再交出权力。人们意识到,如果得到了执政权,同情拉登的“穆斯林兄弟会”施行的制度要比现政府可怕得多。“穆斯林兄弟会”在埃及受到压制,该组织领导人多次否认暴力和圣战,坚称会依照选民的意愿赢得或交出权力。对此,穆巴拉克需要将“穆斯林兄弟会”成员纳入议会甚至是担任部长职位,以验证其诚意。在明年总统选举前,所有阻挠像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巴拉迪这样的局外人参选的障碍都要清除。沙特国王则至少应该劝说王室成员 将继承权交给下一代,而不是在众多年老的兄弟之间传来传去。

  虽然选举是最后的关键,但并非目前最需要的灵丹妙药。阿拉伯人现在亟需的是法治、独立法院、自由的媒体、妇女和工人权利、专业行政机构和教育系统,沙特新国王的首要任务应是制定适当的刑法。在阿拉伯的词典里,正义的概念意味着超过民主。没有民主,正义无从谈起,但现在阿拉伯世界的体制下则是两者都没有。(雅龙)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