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为查玻利瓦尔死因开棺验尸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7月19日01:46
■7月16日,查韦斯在总统府观花宫发表讲话,背后是玻利瓦尔的画像
■7月16日,查韦斯在总统府观花宫发表讲话,背后是玻利瓦尔的画像

  新快报讯 16日晚间,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宣布,为查明“美洲解放者”玻利瓦尔的真正死因,委内瑞拉科学家及法医、部分外国基因分析专家14日晚间打开了玻利瓦尔的灵柩,以提取基因标本。

  生疑

  大部分历史资料都表示,1830年,时年46岁的玻利瓦尔死于肺结核。虽然如此,但是查韦斯长期以来对此高度怀疑,他认为玻利瓦尔死前数日还亲自前往波哥大,长途跋涉并非病入膏肓的肺结核病人体力所能支撑,因此他相信是当时玻利瓦尔的副手哥伦比亚将军法兰西斯科·桑塔纳下毒杀害了玻利瓦尔。

  去年年初,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传染病的专家保尔·奥沃特也表示,玻利瓦尔死于砷(俗称砒霜)中毒。在这之后,查韦斯更是坚定了自己的想法,由此开始验尸安排,以求正解。

  开棺

  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向全国播放的开棺现场录相显示,整个过程庄严隆重。

  在委内瑞拉国歌声中,委内瑞拉副总统豪阿主持了开棺仪式,在一群身穿白衣的科学家的操作下,一具骸骨赫然出现,但是这一画面并没有停留太久,电视镜头随即转到了查韦斯高唱国歌的画面。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报道,查韦斯在其推特(RT@chavezcandanga)中表示,在看到玻利瓦尔的遗骸时,他激动地哭了。他说:“我的天,我的天,我承认我们都哭了。这具骸骨一定是玻利瓦尔的,你分明能够感觉得到。”

  另据查韦斯此前表示,来自西班牙格林纳达大学专家与委内瑞拉专家组成的五十人联合团队现正对玻利瓦尔的骸骨和墓葬中的衣物进行DNA测试和X光检测。

  专家说法

  求证实非易事

  虽然如此,但是据美国《时代》杂志17日表示,即便是如此,要证实玻利瓦尔死于谋杀也并非一时半会儿能够办到。

  对于查韦斯的上述行为,奥沃特上周五在瑞士表示:“虽然查韦斯总统和我都认为玻利瓦尔并非死于肺结核,但是对其真正死因,我们可能意见相左。”

  他还补充说,虽然玻利瓦尔摄入了过量砷,但是这些砷或是来自于安第斯山脉的水源,或是来自医生开出的药方,因为砷在当时曾被视作一种补剂。

  媒体分析

  开棺或为选举造势

  自1999年执政以来,查韦斯一直都称自己是被暗杀的对象,且称暗杀者不但有美国的黑暗势力,还来自邻国哥伦比亚。

  对于查韦斯开棺验尸的行为,《时代》17日以大篇幅文章分析称,在委内瑞拉的石油经济走下坡路的时候,查韦斯领导的政党在9月份的议会选举中面临了巨大压力,查韦斯之所为很可能是为了在选举前造势,为自己的政治生涯再添光彩。

  上周五,也就是在开棺之后,对于哥伦比亚指摘游击队仍能自由出入两国边境的时候,查韦斯勃然大怒,说:“因为试图分裂委内瑞拉的行为失败了,有美国撑腰的乌里韦心怀仇恨。”

  另外,对于查韦斯开棺验尸的行为,他的支持者表示了认可,而对于这一证实过程需要多长时间,他们则拿林肯谜案做了比较。

  (意达)

  人物档案

  玻利瓦尔:为解放而奋斗

  西蒙·玻利瓦尔(1783—1830)是拉丁美洲著名的革命家和军事家,由于他的努力,委内瑞拉、秘鲁、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尔、玻利维亚和巴拿马六个拉美国家从西班牙殖民统治中解放出来,获得独立。由于西蒙·玻利瓦尔在使拉美从西班牙的统治下获得解放所起的作用,被称为“拉美的乔治·华盛顿”

  出生于贵族家庭

  玻利瓦尔1783年出生在委内瑞拉加斯市的一个西班牙血统的贵族家庭,父母是土生的西班牙血统贵族。青年时玻利瓦尔访问过几个欧洲国家。

  1805年,玻利瓦尔在罗马阿旺丁山顶上他立下了著名的誓言:只要祖国一天不从西班牙统治下获得解放,我就要奋斗一天。

  1808年拿破仑·波拿巴入侵西班牙,任命他的胞弟为西班牙政府首脑。拿破仑通过解除西班牙皇家的政治实权,给南美殖民地获得自己的政治独立奋起斗争提供了良好的时机。

  1810年委内瑞拉的西班牙总督被解职,从此开始了反对西班牙统治委内瑞拉的革命。1811年做出了正式的独立宣言,同年玻利瓦尔成为革命军的一员将领,但是西班牙军队翌年又控制了委内瑞拉。革命领袖弗朗西斯科·米兰达被投入狱中,玻利瓦尔逃往国外。

  先后解放六个国家

  随后的岁月中爆发了一系列的战争,继短暂的胜利而来的是惨痛的失败。但是玻利瓦尔从未动摇过自己的决心。1819年出现了转折点,玻利瓦尔率领他的由平民组成的小部军队,跨河流、越平原,穿过安第斯山上陡峭的狭路,对哥伦比亚的西班牙军队发起了进攻。在那里他赢得了具有决定意义的波亚卡战役(1819年8月7日),使战争出现了真正的转折点。委内瑞拉于1821年获得解放,厄瓜多尔于1822年获得解放。

  与此同时,阿根廷爱国主义者何塞·圣马丁使阿根廷和智利在西班牙的统治下获得了自由,秘鲁获得了解放。两位领袖于1822年夏在厄瓜多尔的瓜亚基尔相会。由于圣马丁不愿与野心勃勃的玻利瓦尔进行权力斗争,于是决定辞去他的军事统帅职务,他的军队全部从拉美撤出。到1824年玻利瓦尔的部队已经解放了今日的秘鲁,1825年彻底歼灭了驻守在上秘鲁(今日的玻利维亚)的西班牙军队,解放上秘鲁。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