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研中心16专家解读经济半年报 增速或继续回调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7月19日01:59

  国研中心16专家解读经济半年报

  多位专家认为,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还会继续回调,但不会出现深度下滑,当前宏观经济政策不宜作大的调整。

  ■本报记者 李成刚

  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7月18日,中国经济时报邀请16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对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进行了解读分析,多数专家认为,当前经济运行仍处于中长期回调阶段,是经济运行内在趋势所致,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不会发生深度下滑(详见今日5-7版)。

  对于下半年宏观经济运行趋势,有六位专家与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李建伟的观点相近,他们认为,从未来发展趋势看,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仍处于中长期回调阶段,这一回调趋势将延续到2011年三季度。

  所不同的是,对经济回落的看法,宏观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陈昌盛认为,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没有发生根本性逆转,继续保持回稳向好态势,增速短期回调是复苏过程中的高位调整,也是我国主动调整的积极结果;而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负责人吴庆则认为,从6月份的数据来看,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趋势突然加快了,如果任由经济增长继续惯性下挫的话,后两个季度的有可能会下滑到8.7%和7.1%左右。

  除此之外,参与本次解读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其他几位专家分别从物价、外贸、金融、房地产和钢铁等产业角度对经济形势做出了判断,他们的观点,均支持“经济回调”的判断。

  有3位专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需求趋弱的困局。金融研究所证券研究室主任范建军认为,消费实际增速放缓的原因,一是汽车消费增速明显下滑,二是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销售的大幅萎缩,三是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趋缓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消费的增长,四是2009年实施的各项消费刺激政策的刺激效应变小,导致消费增长动能不足。

  有4位专家对房地产行业对经济的影响给予格外关注,李建伟认为,从未来发展趋势看,目前为控制房地产泡沫化采取的调控政策,有可能导致三季度以后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使下半年投资和GDP增速进一步下降。

  在消费和投资之外,多位专家认为下半年外贸形势也面临着回调压力。对外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方晋表示,今年下半年出口增速会回落,预计三季度出口增速在20%左右,四季度可能会在10%左右。

  对下半年的物价运行趋势,专家的普遍观点是“压力缓解”。市场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涛预计,下半年CPI的涨幅将呈“前高后低”态势,全年CPI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有望实现。但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承惠对下半年的物价形势并不乐观,“市场流动性收紧是短期的,不意味着通胀压力已经消除。”

  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多数专家认为,对当前的宏观经济政策不宜作大的调整。宏观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陈昌盛表示,宏观经济出现典型意义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宏观政策重在维稳应该是基本基调。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