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公民观察

三峡蓄水可达175米 监测预警点有3000多处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19日14:35

  03年后做到无人因地灾产生死亡

  主持人:我们治理的手段主要是什么呢?

  李烈荣:治理手段一般都是治理滑坡常用的,就是简单的叫做“砍头”、“塑腰”、“压脚”,上面减灾,底下通过一些抗滑装或者是其它的锚杆和锚锁把它锁起来,或者就增加底下的加载以后提高它的稳定性。

  主持人:其实这不光也是为了人的安全,一方面也为了库区蓄水的安全。

  李烈荣:对,如果你整个地方都出了问题,即使没有人,一个是你的长江航道肯定会到影响。另外你问题严重了,可能会到整个大坝受影响的都有。你看意大利有一个水库是非常典型的,最后什么都不行了。所以我们中国政府事先在提前好多年,或者是在修建大坝的同时注意到这个问题,还是有一定的预见性。

  主持人:目前可以说预防是比较成功的吗?因为好像没有听说有什么大型的事故。

  李烈荣:应该说是成功的,我们可以从几期蓄水以后产生的情况来看。比如说我们在2003年汛后,大概9月份就开始蓄水。一般原来长江的水位都是70米和80米,这一下子延续到135米,蓄水以后当然整个环境条件变化了,所以也出了一些问题。当时据我们调查差不多统计两三年里有155处产生问题,这个问题有的是没有滑下来的。最大的一次滑坡是在2003年7月13号滑的,因为它原来没有经过治理,就通过了检测,后来由于检测过程里面发现了问题,提前采取了措施,把人都搬走了。所以尽管他的滑坡很大,掉下去高层是26米,但是滑坡上面1200人在滑坡以前都搬走了。当然也死了一些人,死了20几个人,这些人主要是附近河里面停在船上的人员,因为没有办法通知,因为当时是晚上,所以没有办法通知,船上的人有一些损失。另外有一些人要回去取东西什么的,夹在缝里面夹死了一些,大概死亡人数20左右,但是总体上认为滑坡预报还是比较成功的。就是1200人都搬走了,因为都是晚上睡觉的时候。所以除了这以外,其它的100多次变陷很快的迁移走了,紧急迁移以后情况好了再回来,或者采取措施以后再回来。意思就是说水位上升以后,当然那个水位太高了,差不多60米、78米的水位,这有一些变化。(据中国网:2003年7月13日,秭归县沙镇溪千将坪发生本年度最大规模的滑坡(2400×104m3),造成青干河堵塞,24人死亡(含失踪),1200人无家可归。)

  在2006年156米蓄水的时候,当时也发生一些变陷,变陷是152次变陷,实际上通知到老百姓有12000人,就是和他附近有关的,就是有一些路和交通设施这些东西,也是采取措施以后搬走了,大概是5000人。说明蓄水以后要有变化,但是变化在我们大量的检测,尽量的减少人员伤亡。最大的一次蓄水就是到2008年,原来计划试验性蓄水到175米,当时蓄水过程里面我们也全线沿着参加,看看到底有多少地方垮了,但是总体上不是很多。

  主持人:因为相对于那个一下子增加那么多来说,这个增加相对来说比那一次要少。

  李烈荣:2009年底差不多也就是196处有变陷,也搬走了一些人。这涉及的人数更多了,因为它水位更高了。这个没有什么人员伤亡,就是从2003年以后到2009年底,实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可以说很不容易的做到了地质灾害没有因为地灾产生死亡。

  蓄水未到175米是因为上游水量不足

  主持人:三峡库区正常蓄水之后,就是2008年说的175米,但是现在好像一直没有报是吗?

  李烈荣:是这样的,本来是在2008年的时候上游的来水是比较充沛的,可以蓄到175米的,但是在这里面有一个情况,就是在2008年的11月初,当时在公祭县有一个永乐镇…那个地方发生了一次地震,2.9级的地震,鉴定就是说水库诱发地震,因为水库蓄水以后水的压力很大,沿着裂缝往下渗,然后就诱发了地震。当时地方政府就把这个情况报上来,因为为了确保安全,所以后来蓄水就暂停了。当然经过专家认证,一停了以后马上要放水那可能问题会更糟糕。所以就采取慢慢放慢慢适应。

  2009年经上游的来水比较少,所以一直就没有蓄起来,而且这还得取保下游用水,你不能说上面你把水都拦起来,底下水不够了,农业方面、工业方面、人民生活方面和航运方面都不行了,那也不可以。所以就是在2009年还是在172米左右,但是离175米还是比较近了。

  主持人:已经接受考验了。目前来讲地质灾害还会有什么样的发展?或者目前国家有什么样的措施来保证进一步的正常的蓄水?

  李烈荣:国内也建了很多的水库,国际上也有很多水库。根据国内外水库的经验来看,水库建成以后的一开始几年里,比如说三五年,整个环境和各方面的环境变化很大,所以是会产生一些问题。这个问题主要是几个方面:一是原来就有一些老滑坡,它本来有问题,但是你条件一变,它整个应对条件就变了。还有一些地方它本来是没有滑坡的,但是水的长期浸泡,它里面可能有一些成分发生了变化,产生了一些新的滑坡,这是我们主要要防范的。原来我在十届的时候我就经常提这方面的问题,比如说应该怎么样继续开展三峡库区地质方面的防治,对以后一些问题要注意或者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这的确是政府非常关注的。

  所以从去年开始也在制定蓄水以后,就是后三峡整个水库的正式运营以后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我们采取什么措施,然后我们来解除这些问题。所以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制定规律。三峡建委办公室作为总体牵头,他在各个方面,比如说生态环境保护或者是其它规划都是他牵头在管。国务院领导要求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由国土资源部牵头继续来完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