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紫金矿业污染事件:居民指与地方政府保护有关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9日14:50
  紫金矿业紫金山铜矿污染事件发生后,环保部及福建省政府高度重视。福建省政府在16日通报称,上杭县县长邱河清等相关责任人被停职或撤职。事实上,紫金矿业多年来一直在污染的漩涡中发展壮大。当地居民直指污染问题与地方政府保护有直接关系。

  上杭县环保局知情人士称,当地官员与紫金矿业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该县政界大部分退休官员,成为紫金矿业的抢夺对象,被委以闲职后,年薪十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

  紫金矿业200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是代表福建上杭县国资委的闽西兴杭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持有28.96%的股权,该公司董事长陈景河持有0.6%,是最大的个人股东。

  记者从该资料和紫金矿业网站了解到,紫金矿业在发展扩张过程中,公司管理团队有浓厚的官员背景,多位管理人员曾供职政府部门。其董事会、监事会成员相当部分有政府部门工作背景。

  紫金矿业宣传部提供给记者的资料显示,副董事长刘晓初曾任福建省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副总裁黄晓东曾任福建省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工程师,福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处长,处长;副总裁李四德是国家首批黄金投资高级分析师,曾就职于原国家黄金管理局、冶金工业部黄金管理局、国家经贸委黄金管理局,历任副处长、处长,投资部主任、咨询委主任、局副总工程师,2003年至2005年就职于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任总工程师和投资决策、安全和预算考核委员会副主任。

  同时,该公司多位独立董事也拥有政府部门工作背景。独立董事陈毓川曾任地矿部总工程师、中国地质科学院院长;独立董事林永经曾任福建省资产评估中心主任,福建省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上杭县当地有多位政府官员前往紫金矿业挂职或任职,还有一些官员或多或少通过各种渠道拥有紫金矿业股份。

  紫金矿业宣传部提供的资料显示,紫金矿业监事会主席林水清此前为上杭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去年11月加入该公司;监事林新喜曾任上杭县纪委副书记、常委,于去年11月加入该公司。原上杭县人大主任林锦添曾担任紫金矿业的党委副书记,如今改任党委常委;至今仍未退位的县政协主席温文标兼任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原县人大副主任范志喜退休后任该公司党委常委;原县党校校长郭文生任该公司总裁办主任。

  去年6月18日,公司监事郑锦兴因工作变动请辞。在此几天前,郑锦兴从董事长陈景河处受让了100万股公司股份,交易价格为9.15元。也就在去年6月18日,武平县人大常委会任命郑锦兴为武平县副县长。郑锦兴原任上杭县副县长。2006年8月,郑锦兴辞职下海,在紫金矿业“淘金”近三年后,又回到了官场,并保持级别和职位没有变动。

  “由于紫金矿业与一些地方政府官员之间存在错综复杂的关系,地方保护主义肯定存在,也容易使其环境风险问题得以掩盖。在环境执法过程中,一些执法行为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走过场。”上杭县政府一官员称。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