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文强悔罪书:苍天有眼知善恶 天堂地狱一念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19日17:22
7月7日晨,文强被带离看守所,即将押赴刑场执行死刑。

  文强,10年前,曾因分管刑侦破获张君案而名噪一时;10年后,却因成为黑恶势力的最大“保护伞”,在大半年里,再次频繁地登上境内外媒体的重要版面。随着7月7日的一针致命制剂,作为一个“生命体”,文强已不复存在,百姓为之拍手称快。但作为一个符号,“文强”或许将与建国初期的刘青山、张子善一样,长久地留存,成为我党反腐倡廉的又一个“标本”。本报记者曾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对宣判后的文强进行了两个小时的采访,之后,为了更深层次地剖析其蜕变的原因,使这个“标本”更加清晰,记者又采访了(重庆)市纪委、监察局对文强案的承办人员,得到大量第一手材料和诸多有见地的分析。今天刊登两篇文章,不为猎奇,只为实现“文强”最后的“标本”价值,给广大干部留一份活生生的警示材料。

  相信,全国不少廉政教育基地,很快将增加一个新的名字———文强。

  但,仅仅陈列几张照片,一小段盖棺论定的文字,让人鄙夷其贪、腐、黑,还是远远不够的,更有价值的是一个“标本”,一个让人驻足沉思,躬身自问的“标本”。

  权力是把双刃剑

  记者与这个“标本”的“生命体”曾经很熟悉。10年前,因为张君案件,记者曾专访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的文强,在他宽大的办公桌后面,文强意气风发,侃侃而谈。后来在陪同记者采访张君时,文强曾骄傲地问:“张君,你服不服?!”这一年的文强,达到了其职业生涯的顶峰———境内外媒体蜂拥而至,伴随张君这个名字“走向全国”,“文强”也变得星光灿烂,他还与专案组一起被公安部记为一等功。

  但自那以后,自认为有功的文强,对权力和享受,产生了越来越强烈的欲望。据专案组民警介绍,“后来文强是谁都看不起,谁都不放在眼里;老子天下第一,老子干什么都可以。”正像文强在忏悔书上所说:“把对理想的追求,逐渐变成了对权力、地位的追求,把职务的高低、权力的大小,当成了理想实现与否的象征,放松了对世界观的改造,模糊了"谁给的权,为谁掌权,为谁服务"这个根本问题,把权力变成了自己谋私的工具。”

  到案发时,文强收受的贿赂和巨额来源不明财产竟达2000多万,尤其令人切齿的是,身负一方平安重责的他,竟与黑恶势力称兄道弟,沆瀣一气,为大搞“黄赌毒”的几大黑势力,撑起了密不透风的“保护伞”,搞得乌烟瘴气!

  10年后,2010年5月20日,晚8时30分。重庆市第二看守所。第二天就是二审宣判。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文强全没了昔日的神采飞扬,坐在一张特制的询问椅上,虽被特许暂时不戴手铐,但双脚被固定在铁镣里。整个人塌陷在铁椅当中,腰佝偻着,半闭着眼睛,显得很萎靡。采访结束前,记者向他求证一句在社会上传得很广的话:张君被审判前,曾对志得意满的文强说,如果你不能用好手中的权力,10年后也会站到我今天的地方。文强对此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只是闭眼沉思。

  一语成谶。没有人比文强更能体会到历史的嘲弄。10年后,文强受审时,竟真的与当年的张君站在同一个法庭的被告席上!

  天堂地狱一念间

  在那天的采访中,记者对文强说:“你的犯罪对于领导干部是个深刻的教训和警示。”文强一下接过话头:“岂止深刻!”谈到后来文强很激动,“我现在很后悔,前两年出差,赶回来开会,遇到了一次车祸,差点死了,那时死了也可以算个因公殉职。”当然,这只是个无聊的假设罢了,反而是其在悔罪书中的一段话,更具警示意义:“如果有机会,我会对正行走在这条腐败之路的人们说:回头吧,前面是深渊;我会对正面临各种诱惑的人们说:警惕啊!善良的人们,苍天有眼知善恶, 天堂地狱一念间。”

  写到这里,脑子里总闪现着另外两个名字———刘青山、张子善。曾经在战争年代打过恶仗,流过鲜血的他们,后来进了城,当了官,变得越来越贪婪了,为满足其极端腐化的生活需要,竟凭借职权,不顾国法党纪,不管人民疾苦,盗窃机场建筑款、救灾粮、治河款、干部家属救济粮、地方粮,甚至剥削克扣民工工资,骗取银行贷款,刘青山还吸食毒品成瘾。最终二人被依法判处死刑,执行枪决。

  据史料记载,关于是否判处刘青山、张子善死刑,党内也有些不同意见,毛主席说,只有处决他们,才能挽救20个、200个、2000个、20000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

  在最后一餐时,张子善说:“伤痛,万分伤痛!现在已经来不及说别的了,只有接受这血的教训一条。”刘青山说:“拿我作个典型吧,处理我算了,在历史上说也有用。”

  无独有偶,文强在悔罪书中也曾说:“回顾一生历程,自己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到入团、入党,从一个农民到县委领导,从一个普通民警到长期担任公安、司法行政机关的领导干部,党组织在我身上花费了多少心血?!给了我多少次接受学习教育、提高能力的机会?!给了多少个发挥才智,取得成绩的平台?!也给了不少的荣誉和奖励。为什么我会走到今天这一步,沦落到一个罪犯?”

  2010年7月7日,9时05分,押解文强的车队经过一段泥泞而狭窄的山路后,抵达重庆市某刑场执行注射死刑。不到10分钟,所有车辆撤离刑场,文强54年复杂而荒唐的人生到此终结。

  当天,重庆市公安局全体民警包括局领导,都收到发自公安局纪委的一条短信:文强作毙,教训沉痛,前车之鉴,令人深思,叹息,遗憾,警世……!!!

  做清官是大智慧

  文强曾在悔罪书中说:“其实想穿了,人一辈子,不就是一日三餐,一张床吗?贪那么多做啥子?人啊,为什么往往要到失去的时候,才知道失去的是多么珍贵;一些浅显易懂的道理,为什么非要到这个时候才明白!我真的很后悔,很后悔。”

  但这个世界,什么药都可能有,就是没有卖后悔药的。让我们看看文强生命中最后几个月的一些片段。

  4月13日,一审宣判前一天晚上,监管民警和他聊天,文强对于自己的量刑还显得很自信,“我的事情就是六个字,轻不了……”不知道为什么,后面三个字他却吞了回去。但是很多人都明白,他想说的后面三个字是“死不了”。

  但宣判结果却打破了文强的幻想:死刑,立即执行。

  那天回到监舍,文强整个人情绪大变。曾经的大“局长”哭了,看守所煮了他喜欢吃的麻辣面条和两个煎鸡蛋,他却一口都吃不下。整整一个星期,文强变得“低调”、沉默。

  按照公安部的有关规定,一审判决死刑的未决犯必须加戴手铐和脚镣,文强曾经分管过监管,知道这个规定,但是当手铐脚镣要戴到他身上时,文强仍很难面对。手铐和脚镣到了晚上也是不能取的,只有每次洗澡才可以解下,过了好长时间,总是给别人戴镣铐的文强才终于适应了。

  7月5日上午,市纪委的同志来向他宣读“双开”的决定。这本是个早在预料之中的结果,但文强还是很难接受,他拿着只有4页纸的材料足足看了10分钟,然后使劲地闭上眼睛和嘴巴,表情极其痛苦。

  7月7日早晨,文强和儿子、姐姐见了最后一面,痛哭之后,文强告诉儿子,自己对不起他和他妈妈,希望他生活要自立,不要仇视社会。“唉,是老汉(重庆方言父亲之意)的错”。这是文强留给儿子最后的话。

  市委书记薄熙来曾在反腐倡廉大会上说,很多腐败干部,就是我们身边的人,大家都熟悉,他们走到这一步让人心情沉重。这些干部有三个“对不起”:一是对不起组织。组织培养一个干部要花费很多时间和心血,将心比心,不应该见利忘义。二是对不起家人。一人落马,父母痛心,子女痛苦。三是对不起自己。一二十年的工作,好歹干了不少事,也有辛苦之时,一旦落马成绩归零。

  薄熙来还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的关头只有几步”,不贪不占,心安理得,自己轻松,家人安稳,所以 做清官是大智慧。一些干部利令智昏,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断送前程,还祸及子孙,做贪官没有好下场。

  可惜,这些金玉良言文强是听不到了。作为新中国第一个被执行死刑的正厅局级高级警官,其最后的下场,相信是任何一个有正义感的人所希望看到的。但除了千夫所指,万民称快,文强案留下的令人深思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