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三峡工程临洪水大考 三峡集团高层称可从容应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9日18:33

  2010年7月19日,泄洪中的三峡大坝。据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消息,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来水剧增,当日16时,三峡入库流量达到66500立方米/秒,葛洲坝出库流量为37900立方米/秒,三峡大坝上游水位抬升至147.66米。由于目前长江上游的降雨还在持续,预计三峡大坝将在19日晚间至20日上午迎来建成以来的最大洪峰。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中新社宜昌7月19日电 (全安华 刘良伟 郭晓莹)19日下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广晶在防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即将到来的峰值接近每秒7万立方米的洪水,三峡工程可从容应对。

  预计19日晚间至20日上午,三峡水库将迎来峰值接近每秒7万立方米的洪水,其峰值超过1998年洪水的峰值,是三峡工程建成以后迎来的第一次较大规模的洪水。预计洪峰会在20日早上8时抵达三峡大坝,21日早上8时,三峡入库流量便会逐渐降至6万立方米/秒。

  面对即将到来的洪峰,曹广晶说,此次洪水峰值虽然超过1998年,但洪水的历时和洪量不及1998年洪水。为迎接此次洪水,三峡集团公司已做好充分准备,三峡水库在洪峰到来之前已将水位降至146米左右,目前三峡水库拥有200多亿立方米的库容,完全不惧即将到来的洪峰。

  19日,长江防总下达今年第14号调度令,要求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将三峡水库下泄流量控制在每秒4万立方米,之后按此泄量控泄。曹广晶说,三峡水库控制下泄流量不超过56700立方米/秒,可确保沙市水位不超过警戒水位,每秒4万立方米的下泄流量对于长江下游是安全的。在洪峰经过时,三峡大坝将拦蓄每秒3万立方米左右的流量,曹广晶说,若无三峡工程拦蓄流量,长江下游将面临极大的防汛压力。

  “尽管如此,不代表可以掉以轻心。”曹广晶表示,三峡集团公司正全力以赴迎接此次大流量洪峰,除了及时腾库防汛,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所有岗位24小时坚持到岗,加强对三峡工程运行情况的监控和上游两岸边坡地质情况的监测。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